未来五年浙江投资1万亿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07:38   

1996年,浙江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开通,从此陆上交通进入“时速100公里”时代。

2002年,实现了“4小时公路交通圈”;8年后的10月26日,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沪杭高铁通车运营,浙江进入“高铁时代”。

2013年,省内“3小时铁路交通圈”建成;之后又用了四年,基本建成“2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

浙江的下一目标是“1小时交通圈”,准备用5年时间来完成。

在前天举行的全省大通道建设推进部署会上,省长袁家军说,到2022年,浙江要建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省域1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杭州至温州、台州、衢州、丽水、舟山1小时高铁到达;市域1小时交通圈,实现中心城市与所辖县(市、区)1小时通达;城区1小时交通圈,解决中心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实现城市点对点之间1小时内到达。

到2035年,浙江90%以上县(市)通高铁、有机场,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这句老话,永远都有现实意义。

大通道,是支撑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接下来五年,浙江将实施“三大通道”建设。

开放通道建设

重点是“一轴四港五通”。

“一轴”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由金甬舟铁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项目构成。今年要全线开工建设金甬铁路,力争2022年建成通车;推进甬舟铁路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前开工,2022年建成通车。

“四港”是加快推进海港、陆港、空港和信息港融合联动,建设信息联通服务平台。

“五通”是浙沪苏皖赣闽的互联互通。对接上海,推进沪嘉城际轨道交通一体化、沪乍杭铁路和沪苏湖铁路等项目建设。连通江苏,重点是推进通苏嘉铁路、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等项目建设。连通安徽,重点是推进杭武铁路杭临绩段、千黄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连通江西,重点是推进温武吉铁路等项目建设。连通福建,重点是推进衢宁铁路、龙丽温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

湾区通道建设

重点是谋划构建“两个三角形”高速高铁双回路。

第一个是高速公路的交通圈,即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沪杭智慧高速公路。

第二个是高铁的交通圈,即杭甬城际铁路—沪嘉甬跨海铁路—沪乍杭铁路。通过这两个三角形双回路,实现杭州湾经济区“1小时交通圈”,打造世界级大湾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来说说两个新面孔。沪杭智慧高速,这条高速还在谋划当中,具体走向还没有公布,可以确定的是,它和正在建设的杭绍甬智慧高速一样,将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和自由流收费。

杭甬城际铁路,也在谋划当中,这是杭州至宁波的一条客运专线,在目前杭甬高铁线北面。

推荐阅读:

600万房子没了!还被刑拘!这姐姐被亲妹妹坑惨

赞!90后小帅哥为陌生女孩1个月狂瘦12斤

杭州法院认定区块链技术电子存证具备法律效力

杭州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可使用电子社保卡

在建党97周年之际 老党员制作党徽风筝送给新党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根据浙江大通道建设规划,到2022年,浙江要建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2018年重点实施“十大标志性项目”:杭州西站、杭温铁路、杭衢铁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