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梅花碑社区安装了41台智能充电桩充电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07:29   

给电动车充电,不再是一件“慌兮兮”的事情

充电桩,防雨防爆,一旦充满会自动断电

充电柜,内置高温检测芯,能自动喷撒干粉灭火

2016年3月,余杭和睦桥新村发生火灾,原因是电动车充电起火;

2016年4月,萧山某农居楼凌晨发生火灾,怀疑是电动车充电引起的;

2017年1月,莫邪塘南村某楼道内,三四辆电动车一齐烧了起来,原因又是电动车充电;

……

近几年,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的火灾一件接着一件,让人看着挺慌的。

私拉“飞线”、电池直充等贪图方便的充电习惯,很容易导致电池短路引起火灾,特别是当起火位置还在室内时,危险无疑又增加了一分。

为了引导居民将电动车放在室外更安全的位置充电,也为了更方便居民使用,上城区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最近在小区内外20个点位,安装了41台智能充电桩和充电柜,可供246台电动车同时充电,形成了“百米充电桩”的便民分布圈。也就是说,在梅花碑社区,一百米半径内,一定可以找到一个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

为什么要将电动车放到室外充电?智能充电桩和普通充电器相比又有哪些优势? 

智能充电桩前面画好了停车区域

智能充电柜

白色的充电桩 绿色的充电柜 智能充电有两种方式

梅花碑社区是典型的老小区,小区不大,共有2000多位居民,电动自行车数量不少。

老小区面积小,能划出来提供停车、充电的地方不多,原先有43处,分别在地下车库和居民楼间隔区。付费方式是投币或交人工管理费。

这些电动车充电位都比较简陋。有的居民还嫌充电位离自家楼道太远,不方便,索性从家里甩下一个接线板,把车子停在楼道内充电;有人还会把电瓶拆下来,拎到家里充电;有快递集中点,甚至同时会有十几辆电动车一起充电。

今年3月,为了满足居民充电需求,让大家都能够就近充电,梅花碑社区开始着手打造“百米充电桩”。经过前期摸排,规划点位,形成辖区“充电桩地图”,在小区内外共20个点位安装了共41台智能充电桩和充电柜,能够同时为246台电动车充电。

这些点位,有的设置在居民楼之间,有的设置在小区门口。只要进入梅花碑社区,在一百米的半径内,一定可以找到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

我们在现场看到,在梅花碑社区南门口旁的人行道上,设置了白色的充电桩、绿色的充电柜两种充电设备。

充电桩的前面,用黄线画好了停车位,充电时电动车必须停在线内;充电柜是绿色的,一个柜子可以同时充三块电瓶,带锁。

小区内设有指示牌,顺着指示牌的方向走,就能找到最近的充电设备。

“不仅方便居民充电,而且像快递、外卖小哥,他们的车没法停下来的,都是两三块电瓶换着用,把需要充的电瓶放进充电柜内就行了。”梅花碑社区党委书记鞠德伦说。

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智能充电桩的后台,还会收集每个点位的使用情况。届时社区会通过数据分析,对充电桩点位进行调整。

推荐阅读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西站最终设计方案将在今年8月出炉 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杭州23岁小伙因狂犬病发离世 一个月前曾被狗咬伤

今年9月 主城区所有小学一二三年级全面推行晚托班

西湖里螺蛳泛滥成灾了?有人划着小船在捞螺蛳

梅雨中场休息 高温乘虚而入 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37℃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文/摄 通讯员 王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人还会把电瓶拆下来,拎到家里充电。“不仅方便居民充电,而且像快递、外卖小哥,他们的车没法停下来的,都是两三块电瓶换着用,把需要充的电瓶放进充电柜内就行了。有的居民还嫌充电位离自家楼道太远,不方便,索性从家里甩下一个接线板,把车子停在楼道内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