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浙江出入境业务怎样做到“只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6 08:35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自助办理流程

湖州出入境办证窗口的“满意拍”服务,办证人可以看到自己的面容。

公司临时下派任务去香港出差,来不及加签注怎么办?申请或者更换的护照急用,没时间取怎么办?……这些问题很多人会遇到。

4月26日,杭州仓前梦想小镇开了一个出入境服务大厅,这里特别开设了一个杭州其他出入境服务厅没有的角落——24小时自助服务区,也就是说,很多与出入境有关的业务,可以全天候自助办理了。

自今年5月1日起,中国国家移民局决定,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这次提出的一些内容,浙江省从2014年就开始陆续实现了。”浙江出入境管理局出国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陈于慧说,国家移民局吸收了浙江出入境“最多跑一次”工作的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实施。

那么,“只跑一次”制度在浙江具体是如何实施的?5月23日、24日两天,我们去杭州、湖州、嘉兴、金华等多地的出入境服务大厅看了看。

杭州仓前 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区

在杭州仓前出入境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区,就像24小时自助银行,每天傍晚五点,当人工服务区关闭以后,市民仍可刷身份证进入。

这里配备了两大“神器”:出入境自助取证机和港澳台自助签注机。

在取证机上,市民可以领取新申领到的护照,而签注机可以自助申请、缴费、打印签注和查询剩余签注次数。这样,如果你白天上班没时间去办签注、取护照,晚上下班再去也没问题。

受惠于这两大“神器”的,是整个仓前的老百姓。余杭区三面环城、地形狭长,东西跨度很大,以前,住在西边的市民,办理出入境业务要到东边的临平服务厅或者竞舟路的西湖区服务厅,开车往返要近三个小时,再加上排队,出来办个证件,花一天是常有的事。而现在到仓前服务厅,只要15分钟。

余杭区公安增设这个新的服务大厅,打造“十五分钟办事圈”,就是为了让市民享受到在家门口办证的便利。

仓前的徐女士要为女儿办护照,上周三下午四点半,她从仓前幼儿园把女儿接出来后,开车四五分钟就到了服务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在出入境自助受理机上输入相关信息,很快就有申请表生成,随后,徐女士就去人像采集室拍摄证件照,再到人工受理窗口核对信息,简单的三步骤后,不消十分钟,就办完了事。

由于办证需求量大,仓前的服务大厅周六也对市民开放办证。

仓前服务厅民警胡家洛告诉我们,自启用以来,这里已经受理出入境业务3086件,日均受理量近120件,高峰时当日办理近300件。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浙江只有少数几个城市的居民可以参加港澳和台湾个人游,而现在,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只要凭杭州的居住证,也可以办理相关的个人游手续了。

嘉兴 “全预约”制度让办证大厅空荡荡

在嘉兴市公安局及南湖区公安分局的出入境接待大厅,最大特点是“人少”。并不是因为这里办证需求小,而是因为嘉兴从2014年起,就实现了全预约办证模式。

市民可以通过嘉兴公安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多个平台预约,各出入境办证大厅以半小时为一个时间段设置预约数,市民可根据平台提示的预约剩余量,自由选择预约时间。如果有市民不了解预约制度,直接去了服务大厅,也没关系,工作人员会引导他在大厅电脑上实时预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自助办理流程湖州出入境办证窗口的“满意拍”服务,办证人可以看到自己的面容。市民可以通过嘉兴公安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多个平台预约,各出入境办证大厅以半小时为一个时间段设置预约数,市民可根据平台提示的预约剩余量,自由选择预约时间。金华出入境大厅另一项特色服务是“出入境半小时服务圈”,市民可以通过“金华公安”微信公众号,即时查询全市12个出入境办证网点的受理情况,自行选择等候时间较短、距离较近的办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