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百年艮山门站要加个“盖子”变洋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7:37   

    如今

    “隐藏”的车站很难找

    废弃的铁轨上杂草丛生

    带着这些记忆,钱报记者昨天也去艮山门站走了走。这座位于文晖大桥两侧、绍兴路东边的百年老站,现在并不好找。沿着绍兴路走,很长一段区域都是竖着围墙,或是开着沿街商铺,藏身后面的这座车站并不太引人注目。

    问路边的一些年轻人,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里还“隐藏”着一座火车站。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本地人,以及在这里开店的个别商家,还能依稀回忆起车站的过往。

    艮山门站货场自从停用之后,里面的铁轨已经荒废,被野草层层包围其中,站台边上,一些黄色的安全警示标志,依旧伫立在那里,文晖大桥和绍兴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而站在这里,却能感受到繁华背后那份寂静。

    未来

    上盖空间是高颜值建筑

    周围居民通行更加便捷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方晶告诉钱报记者,“上盖空间开发”和地铁上盖综合体差不多,只是,下面的功能把地铁换成了铁路,而且规模会更大。

    根据目前的设想,开发这个上盖空间,就相当于给这一大片区域加上了一个“盖子”包装起来。“从外面看过去,就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高颜值建筑体,和周围城市环境是相得益彰。在这个上盖空间中,今后还会考虑引进居住、教育、餐饮、购物、娱乐等各项生活配套,成为这里的地标。”方晶说。

    变身后,将会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呢?方晶说,现在由于这座老车站的存在,这一个区域的整体感有些“破坏”,硬生生地被分成了东西两边。地上空间的开发完成之后,两块区域就可以融合在一起了。

    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现在文晖单元和三里亭单元的东西向的交通,在两三公里的范围内,通道很有限。“一旦这个上盖空间做好了,大家有更多通行选择,通行效率更高。”

    方晶说,而且,今后列车车辆的停放检修等工作,都会在下方的一个密闭空间当中进行。对附近居民来说,也不会受到噪音的影响,生活环境可以变得更好。

    据了解,自从方案征集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已经率先收到了三家单位提交的设计方案,而且咨询的单位特别多。预计到4月16日的方案提交截止日期前,会迎来一个方案提交的“高峰期”。

 

推荐阅读:

小学3年级女生竟成"美妆达人" 班主任忍无可忍…

杭州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这么办!超实用!速看!

城西大利好!之江和三墩区块今年将建成7条道路

杭州楼市悄然变化 有购房者弃买二手房等摇号

马云《华尔街日报》刊文:贸易战对美经济没好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过,近日,随着杭州市规划局正式启动《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座老站很快将迎来它的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