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预计杭州最低气温2℃ 周末还有两股冷空气要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07:09   

都说“霜打过的蔬菜好吃”

浙江两位农业专家研究了一下 还真有科学道理

除了打霜的蔬菜即将上桌,杭州人的酱鸭也开始晒起来了。

除了打霜的蔬菜即将上桌,杭州人的酱鸭也开始晒起来了。 快拍小友“xutz”摄于茅家埠

昨天是入冬后的第二天,气温“嗖嗖”地往下降。

根据省气象台,昨天早晨,全省最低气温均跌破2位数,浙中北地区3-5℃,浙南也只有6-8℃,多地刷新下半年新低。

你还好吗,有没有按时起床呢,还是缩在冬天的被窝里幸福地赖了一下床?

有一个消息要告诉你,今天早晨,杭州还会更冷。市气象台说:今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仅有2℃,临安山区更低,预计将会跌破冰点,只有-1℃。在这个“冻人”的早晨,希望大家上班上学都不会迟到。

12月的开篇,一低再低的气温说:冬天真的来了。这个周四,就是“大雪”节气。有人说:这个时节,最梦幻的场景就是在屋里读着书,外面纷纷扬扬地飘着雪,书中自有黄金屋,窗外自有山如玉。不过对于身在南方的我们,怕是见不到雪了,但是这两天的天气也有美好之处,只是需要你走出屋外——色彩斑斓的树木、落叶,还有金色的阳光洒在身上,随处散散步,都是梦幻的秋冬之景。别再低头刷手机、看着别人发在朋友圈的美照了,自己也走走看看拍拍吧,可不要辜负了这番初冬的美意。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晴,2-12℃;明天晴转多云,5-13℃。这周杭城雨水离场,阳光天天相伴,只是早晚要注意保暖,可以加条围巾戴顶帽子,抵御风寒。

中国气象局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接下来10天我国天气情况作了简报:“未来10天内,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同时冷空气活跃加上水汽稀少,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过程,雨雪难觅。”

省气象台也提前预报了,接下来的12月7-8日和10-11日,都先后有冷空气来袭,我省气温将持续低迷。

不过低温之下,有一味专属于此时的美食,马上就可以“上桌”了,那就是打了霜的蔬菜。

前阵子,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分享自己在苏州吃到了一道令他“拍案叫绝”的菜。这道菜不是什么鸡鸭鱼肉,而是苏州当地出产的一种小青菜。

也许很多人都听过“霜打过的蔬菜好吃”,可这是为什么呢?陈晓卿在文章中推翻了大家常见的想法:“(霜)并不能让蔬菜的口感发生改变,真正影响蔬菜口味的是低温。”

他介绍,浙江有两位农学专家——汪炳良和朱琴妹,在研究十字花科植物的过程当中发现,十字花科蔬菜中含具有苦味的芥子油苷类物质。气候温暖时,种的青菜会有些苦味,而霜降等降温天气到来时,青菜的芥子油苷类物质合成会延缓或停滞。

简单来说,只要气温低于4℃,青菜就会因为受冻造成细胞损伤,细胞膜破裂,细胞内的糖、氨基酸等物质也会外渗出来,由而形成了甘甜、软糯的诱人口感。而4℃这个气温,如果是气象台正式预报的数据,那么就是来自距地面1米左右百叶箱内测得的温度,而在更靠近地面的土地上,气温已经接近冰点,自然也形成了霜。

不过,也不是所有蔬菜都得经过低温霜冻才好吃。如西红柿、辣椒、红薯、豆角、南瓜和橙类水果,遇到霜降后很容易变坏,而且不易贮藏。尤其是茄子,特别不能霜冻,因为经过霜打之后,茄子里面会形成一种物质——茄碱。茄碱对人体有害,过多食用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推荐阅读:

杭州二手房跌了?11月最全二手房涨跌榜来了

潜逃9年 涉案过亿!杭州一"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网友怒斥公交车上吃早饭行为 你怎么看?

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二手房源 纳入监管服务平台

为什么不参加饭局?马云笑谈:贴标签就不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入冬后的第二天,气温“嗖嗖”地往下降。接下来的12月7-8日和10-11日,都先后有冷空气来袭,我省气温将持续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