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并举,杭州又迈出一大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3 07:24   

    租金实惠能落户,女儿上了公办幼儿园和小学,租了3年公租房的小罗一家说:租房挺好

    入选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出炉,首宗“只租不售”地块诞生

象山人家公租房小区实景。

    2013年,杭州交付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开工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的公共租赁房项目——半山的田园区块公租房。

    2014年,来杭奋斗多年的小罗一家,如愿申请到公租房,入住田园秋韵苑——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有了自己的小家。他们6岁的女儿也如愿上了家门口附近的公办小学。他们说,租房挺好呀。

    2017年7月,杭州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后,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出炉、杭州首宗“只租不售”地块诞生……租购并举之路,杭州迈出了一大步。

    租金实惠,女儿如愿上学

    早在推出公租房项目伊始,杭州就积极探索保障公租房租户的权益,推进“租购同权”:比如“租房也能落户”“子女也能就近入学”……也正因如此,吸引了一大批诸如罗女士这样的租客。

    罗女士今年37岁,大学毕业留在杭州工作,户口挂单位集体户上。2009年,罗女士结婚,小两口租了房子。没多久,孩子出生。“孩子一出生,入学就成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我们也想过买房,始终没下手,房价也是原因之一。”罗女士说。

    就在这时,公租房进入了小两口的视线。

    “我们已是杭州户籍,可以把户口迁到公租房里。关键,凭户口本和公租房租赁合同还能和周边买了商品房的家庭一样,上公租房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和小学。”小两口特意去看了房子,小区环境很不错。他们在2013年年底提交了公租房申请。公示过后,2014年8月,正式搬进了田园秋韵苑。

    三人户不到60平米,两室一厅,三口之家住挺不错。关键是,租金很实惠,按照土地类别,田园公租房的租金目前是10.5元/平方米每月,每月租金600元左右。“现在,周边类似商品房月租金要2000-3000元。相比之下,公租房性价比很高。”罗女士说,今年9月,女儿刚上了附近的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老师说,班里30多个孩子有一半是公租房租户家庭。”

    公租房一个租赁周期是3年。3年后,只要条件符合就可以继续租赁,非杭州户籍的家庭最多可以租住6年,而杭州户籍的保障家庭,只要条件符合可以一直租住下去。罗女士一家刚刚签订了续租合同。罗女士说,女儿上小学方便,公租房就打算一直住着了。等孩子大了,有需要再考虑买房子。

    钱报记者了解到,在田园公租房项目第一批2000余户入住家庭中,就有近200户家庭有适龄子女入学需求。房管部门提前理好清单,在符合属地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前提下抓紧对接。

    杭州住保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现行的国家住房体系上,户籍等许多公共权益往往是与房屋产权捆绑在一起的。公租房虽然是租的,但与商品住房产权人,对社区公共权益的需求应该是一样的。基于这个目的,杭州的公租房在推出时,就积极与属地政府部门沟通,让公租房承租户尤其是杭州本地居民入住后,在属地就能享受基础性的保障。对于非杭州本地户籍的,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办理属地居住证,也能享受与户籍无关的正常权益。

推荐阅读:

超方便!手机上、家门口都能办出入境审批业务了

杭州"爬行团"悄然兴起 真能把病爬好了?

“美丽西湖行动”成果展开幕 西湖区在悄然变美

杭州男士彩妆消费全国第一 "开屏"型男人多起来

赵薇夫妇或面临巨额索赔 律师将向杭州中院起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2017年7月,杭州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后,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出炉、杭州首宗“只租不售”地块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