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西博会闭幕 24天贸易成交额106.5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3 07:26   

33个项目引进内资超100亿元 外资突破10亿美元

世界休闲高峰论坛上,世界休闲组织主席罗杰·科尔斯正在主题演讲。

市民休闲节开幕式,来自南非的演出团队正在表演非洲鼓。

昨天,第十九届西博会正式落下帷幕。

作为杭州展会业的传统项目,西博会“吸金力”强劲。昨天下午,2017年西博成绩单发布:短短24天时间,举办33个重点项目,实现贸易成交额106.5亿元,引进内资突破100亿元,引进外资突破10亿美元;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中外来宾和市民、游客共900多万人次参加了本届西博会(休博会)。

自2000年,杭州恢复举办西湖国际博览会,每年金秋时节的西博会成了杭州的常规项目。西博会年年办,今年为什么依旧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

今年举办方式略微有点特殊,两会合一,第三届世界休闲博览会跟第十九届西博会同期举办,为今年的西博成绩单“加分”;另一方面,西博会最近几年一直在走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信息化之路,早已摆脱了传统会展只卖东西的“套路”。

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主题展

西博项目国际化程度更高了

昨天也是ADM展结束的日子。

要是你去过现场,会发现这个西博会最潮的展览里,晃荡着杭州的潮人,还有不少“外国脸”,他们也跟大家一样,泰然自若地端着相机、举着手机东拍拍、西拍拍,还会掏出手机扫码买饼吃,展商和参观者也都习以为然。

组委会说,今年西博会在会展项目国际化程度、国际项目数量和国际嘉宾邀请人次方面都有所提升。

你在ADM展上看到的只是“外国脸”参观者,而在今年西博(休博)主题展上,你遇到过的“外国脸”参展商可能更多。

西博会(休博会)主题展是今年西博会的核心项目之一,“占据”国博中心9万平方米,是国博中心建成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

经过组委会办公室与有关国际机构、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部门积极对接联系,今年共有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和51个国内著名休闲城市参加主题展。

这些国家和城市参展之外,也带回去了丰厚的回报:主题展参观人数10万余人次,其中专业观众3万人次,展会现场成交额达到9000万元,意向订货额达5.8亿元。

今年参加西博会各大论坛的重量级国际嘉宾也比往年要多——

比如,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出席了前不久举办的杭州湾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英国《金融时报》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麦安琪等知名专家应邀出席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年度高峰论坛;世界休闲组织主席罗杰·科尔斯、世界休闲组织首席运营官克里斯汀·奥尔特加等21位世界休闲组织理事会成员出席世界休闲高峰论坛等。

举办20个高端会议项目

“要开会到杭州”的招牌更亮了

11月1日,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正式发布,并将在12月1日起实施。这是杭州为了促进会展业发展、规范会展活动,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制度而制定的条例。

在1929年就举办首届西博会的杭州,一直都很重视会展业,今年西博会期间提出要着力培育会展品牌,建设“要开会、到杭州”的品牌。

本届西博会举办了20场高端论坛,又一次打响了这一品牌。

比如今年西博会开幕活动直接放在了世界休闲高峰论坛上。

论坛邀请了美国、匈牙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的世界休闲组织理事,跟国内顶尖休闲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休闲理论和成果,与会者超过600人。

第三次到访杭州的世界休闲组织主席罗杰·科尔斯在论坛上直接表达了对杭州的喜爱。他说,杭州是一个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城市,称得上是中国著名旅游休闲城市,所以

世界休闲组织才会明确,5年一届的休博会永久落户杭州。

在上个月底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杭州)城市会展发展大会上,杭州被授予“国际会展目的地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参加大会的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亚太区候任主席仲刚看好杭州:“在会展行业领域,欧美盛世不再,中国的崛起势不可当,‘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会展业国际化的强劲动力。目前,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大会展城市已经饱和,竞争激烈。未来,深圳、成都和杭州这三个城市将成为会展业新三极。”

杭州也在做自己的努力。

西博会(休博会)致力于建立常态化的国际合作办会机制,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国际展览联盟(UFI)等国际组织和国家部委的合作,着力引进了一批国际顶级会议、展览项目,例如国际大学创新与投资合作论坛、金融时报2017年度中国高峰论坛、杭州湾论坛等,推动西博会的品牌化建设。

推荐阅读:

本周有两波冷空气等着你签收 最低要降到6℃

租购并举 杭州又迈出一大步

超方便!手机上、家门口都能办出入境审批业务了

杭州"爬行团"悄然兴起 真能把病爬好了?

“美丽西湖行动”成果展开幕 西湖区在悄然变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7年西博成绩单发布:短短24天时间,举办33个重点项目,实现贸易成交额106.5亿元,引进内资突破100亿元,引进外资突破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