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树木遮阳 业主是否有权砍伐 物业城管各有说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8:30   

物业:如树木影响日常生活应先提申请

城管:个人没有权利砍伐小区内的树木

“因为遮挡了自家的阳光,就把门前的绿化树给砍了,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我和业主说了不能砍,也向物业反映过,但事情并没有得到解决。”昨日,95岁的林大爷来到本报“新闻热线”办公室反映,他家门前绿化树被人砍伐。他质疑,个人是否有权利私自砍伐小区内的树木?                                                      

小区的树木被砍伐了

根据林大爷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他所居住的兰惠家园小区,在10号楼阳台前,一棵被砍得光秃秃的香樟树映入眼帘。林大爷说,他在这个小区住了有10多年,这些树木是他搬来那年种植的。以前,他就发现有人私自砍伐树木,但那时候并没有这么严重,只是砍一些细小的树枝,这次砍的动静较大。“小区内的绿化本来让人心旷神怡,就好似一个小园林,现在好好的一棵树被砍成这样,真让人难受。”

对于私自砍伐小区内的树木,林大爷曾与业主沟通过,也向物业反映该情况,但事情并没有得到解决。林大爷说:“小区内的绿化树是小区业主共同所有的,个人有权利随意进行砍伐吗?”

居民:如何处理树木说法不一

那么当小区公共绿化树影响到部分住户的通风、采光等,能不能砍?由谁来砍?对于这个问题,小区住户说法不一。

居民凌女士说,小区公共绿化是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的,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私自砍伐,况且许多树都已经种植了很多年,长这么大被砍掉真的很可惜,还是多点绿意好。

陈先生则认为,小区绿化好让居民受益,但一些高大的灌木树如果影响通风,遮挡了阳光,影响日常居民生活,应该进行处理,可以砍伐。

物业:如树木影响居民生活应提前告知

众所皆知,一个小区都有交付标准,不管是建筑部分,还是景观部分,相关部门验收都是有备案标准的,改变交付后的建筑或景观,都必须经得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才能实施。那么,这棵树到底是不是业主私自砍伐的?为何砍伐?

随后,记者来到兰惠家园小区物业处,小区物业汪经理告诉记者,上周五他在小区检查时发现这棵树被砍。业主称树遮挡了他家的阳光,所以才砍伐。“发现这一情况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区城管局南苑中队,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业主进行了口头警告,并告知其随意砍伐小区内绿化的后果。”汪经理说,对这棵被砍伐的树木,接下来将根据树木的存活情况再做处理。

汪经理说,如果一些树确实影响了居民生活,应先向业委会、物业、社区三方提出申请,根据绿化园林处的规定进行处理。如需要修剪大枝叶的树干,还需要由专业园林公司前来作业,小区里的树木个人是不能随便砍伐的。

城管:个人没有砍伐树木的权利

区城管局南苑中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没有权利砍伐小区的树木,他们在接到投诉时,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因为业主的认错态度较好,结合物业的意见,给予了他口头警告。如果情节较严重,将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处罚不是最终的目的,居民认识到错误并改正才是结果。”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居民在认识上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觉得城市公用场所的绿化树木是不能随意砍伐的,但小区里的树木可以私自砍伐。

律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置树木

个人破坏绿植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为此,记者也咨询了浙江宝简律师事务所的朱碎有律师。朱律师说,根据《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城市中的树木。

朱律师表示,从被砍树木赔偿损失来讲,由业委会与业主商量损失的金额,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需要第三方评估。从树木的恢复原状来说,树木成活了可以不追究责任,死了则需要补种相同的树种。

推荐阅读:

一个失信记录就可能让你考不成公务员

杭州首座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十一"前启用

他随口荡荡一年"借"30万 专挑四五十岁女性下手

杭州今秋第一锅新板栗明天开炒!今年栗子不涨价

房价涨房东频毁约?这房东赔了买家16万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因为遮挡了自家的阳光,就把门前的绿化树给砍了,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我和业主说了不能砍,也向物业反映过,但事情并没有得到解决。”昨日,95岁的林大爷来到本报“新闻热线”办公室反映,他家门前绿化树被人砍伐。他质疑,个人是否有权利私自砍伐小区内的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