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的网络设计师改行当社工 变成老人们夸赞的“小鲜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07:18   

迎接党的十九大·五年印记 杭州剪影

过去的五年,是杭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五年时间,我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让城市更美、生活更好。快报推出“迎接党的十九大·五年印记 杭州剪影”专栏,记录下这五年为发展做出贡献的这些事、这些人、这座城。

走,跟着他和他的同事们“义务劳动一小时”

今年4月,西湖区184个村(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814名新干部在上新岗位的时候,有了份新任务——“每天为村(社区)义务劳动1小时”。北山街道“自我加压”,所有社区工作人员都参与“义务1小时”活动,提升治理能力,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这一个小时,是怎么过的?

前天,我们跟着北山街道金祝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了这1小时义务劳动。

15:30 近300位老人 早晚各一个电话 社工一天要打几个电话?

金祝社区,老社区,住着一万多人。

前天一起搭班出门的,是金祝社区书记汪晓波、主任王桂兰。

在金祝社区长者服务中心碰头后,汪晓波说,“这个点,老人家差不多午睡起床了,家里看看去。”熟门熟路,去了80多岁的钱阿姨家。

为什么挑钱阿姨家?进门就有了答案。

头发灰白的钱阿姨坐在圈椅里,椅子前头放了个小板凳,见人来了想起身,手扶着小板凳努力了两下,都没站起来。两个人赶紧一左一右扶住,“哎哟,腰生了毛病,就不要动了哎!”

钱阿姨和老伴王大伯,前些日子出门去避暑,路上把腰摔了。社区听说了,就派社工三天两头来转转。见我们来,钱阿姨非要站起来,去冰箱里拿椰子汁给大家喝。老伴王大伯赶忙制止,不让她动。

两位社区干部打趣“感情真是好!”钱阿姨说“1954年3月8日嫁了他,一起过了64年,能不对我好?”王大伯更爽朗“年轻时我很帅,不帅的话,她会跟我的?”

一笑起来,钱阿姨就会咳嗽,王桂兰就赶紧给她拍拍背,提醒她止痛药还是要记得吃的。临走出门还说了好几次“有啥需要就和社区里说,我们来做!”

汪晓波、王桂兰说,义务劳动1小时,要做的事情很多,像剿灭劣V类水、巡河员、打扫社区卫生、消防安全检查……这些都算,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多去看看老人家。

金祝社区,人口一万多,孤寡老人有10位、独居老人151位、空巢老人121位,这些老人家都是社区重点关注对象,每天两次,早9点晚6点,要电话听声、上门见人,看看老人家是不是安好。

16:10 28岁网络设计师也能当个好社工

往另一幢单元楼去,刚好碰到了社工杨吉,28岁的小伙子,正在楼道口检查灭火器。凑近了,盯着灭火器上的指针看一会,“指针在绿色、黄色间,就没问题;要是到红色了,就要赶紧换了。”

还要再看看灭火器的生产日期,看有没有过期;用手摸一遍,看瓶子有没有凹凸,有没有破损。有位买菜回来的阿姨,好奇“你们在看什么?”杨吉抓住机会,赶紧科普了一趟。

推荐阅读:

杭州4条城际全面开工 预计2021年前后通车

进入末伏高温不退!8月15日前杭州晴热为主

想看看相亲对象的"人品"? 打开App查查信用评价

排队去舟山吃海鲜你去不去?这三类人千万管住嘴

喜欢蹲着做家务 杭州一阿姨的膝盖窝长出"鸡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周洁栋 胡晓冬 摄影 陈中秋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今年4月,西湖区184个村(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814名新干部在上新岗位的时候,有了份新任务——“每天为村(社区)义务劳动1小时”。北山街道“自我加压”,所有社区工作人员都参与“义务1小时”活动,提升治理能力,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这一个小时,是怎么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