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婚姻、房产、参保、学籍……这些常用证明能不能共享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07:31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市政协调研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

前段时间,杭州市政协14个界别小组悄悄前往杭州13个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明察暗访,对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

昨天下午的市政协五次主席会议上,14个界别逐一汇报了调研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变“人跑”为“数据跑”

年底前全市所有部门数据归集管理

各种原件、复印件、材料一大堆,排队等上一两个小时,这样的办事体验不少人遇到过吧。昨天会上,这个问题也是委员们提得最多的。

共青团、青联、体育界别政协委员、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教练陈国安做了调研、体验。

“比如个人提取公积金,每次提供的材料都一模一样,实在没必要。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业务繁忙的窗口,排了上百号,等一两个小时很常见。”

陈国安说,老百姓办事之所以不能一次办结,很多时候是卡在所需材料不清楚、表格不知道怎么填写等小事上。

现在通过“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其实背后还是窗口后面纸质传递和业务人员在跑。

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倪晓娟调研下城时做过统计,63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中,有13条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相应的个人身份信息、婚姻信息、房产信息、参保信息、学籍信息等,而这些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解决。

打破信息孤岛,能不能变“人跑”为“数据跑”?

针对这个问题,会上,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戴建平当场作出承诺,年底前将实现全市所有部门数据归集到数据资源管理,并首先在不动产登记事项上进行“数据跑路”试点。

能不能编制一份“办一件事”指南

老百姓可以对照着流程图办事

很多事项,办事流程能不能更简化?所需材料能不能再减少一些?如何在合法的前提下更方便百姓,委员们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科协界别,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贵书建议,对于重点改革任务,13个区、县(市)可以分别承担某个领域的具体事项,用解剖麻雀的方法,研究透彻,去除程序和部门文件中的不合理部分,梳理出最佳流程和标准,形成统一的操作规范,大家可以对照操作,事半功倍。

针对老百姓办事材料不齐、流程不清的问题,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沈翔建议,最好编制“办一件事”指南、材料目录和流程图,用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老百姓,最好可下载、可取阅,方便老百姓对照办理。

工商联界别,市工商联副主席吴隆说建议,应适当开展容缺受理,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众,或者提交材料中仅缺少个别非重要材料的事,可以先办理,在下一次过来的时候补上。

推荐阅读:

1448个自行车泊位上岗 能容下42万辆共享单车吗

绕城西复线余杭段本月要开工了 全长达31.7公里

电梯"吃人"事故后续:他为何要绕过多道安保系统

这十年来西湖的荷花 今年获封“最美”

高晓松杂书馆年底迎客?这里曾是堆垃圾的城中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前段时间,杭州市政协14个界别小组悄悄前往杭州13个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明察暗访,对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 昨天下午的市政协五次主席会议上,14个界别逐一汇报了调研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