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烂污村”到“样板村” 他带动小山村走向富裕美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7 06:57   

    为了做好山村工作,他将全家搬到淳安,儿子也转到这里上学

    两年间,帮助村里推销土特产30余吨,让“烂污村”向“样板村”转变

    “第一书记”要“离任”回城,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拉着手,抹着泪,唠叨着“再回来看看”,嘱咐着“一路小心”。

    书记这一次出村和往常不同,这个平素只有70人在的小村庄,竟有将近40人自发到村头来送行。这些人中受过书记好处的人太多了。他们准备了梅干菜、笋干、菜籽油、鸡蛋、长豇豆、茄子,一篮一篮一袋一袋塞给书记,书记看到这一篮篮土特产和那一双双皱纹遍布村民的手,也哭了……

    这位驻村好书记叫应满红,他是杭州淳安蒋岭上村的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到村里工作已经两年多。

    来送行的村民用农村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第一书记”无以言表的感情。这一场送别——握手、拥抱、叮嘱,竟然持续了2个小时。

应满红(左图右一)回城时,全村老人都来相送。

    送别泪沾襟:

    “第一书记”离任回城

    昨天上午,应满红的“计算题”终于做完了,他合上本子,200公里外的那个村子再一次映入脑海。

    “人走心还在,路远情谊近。”应满红的这个本子记录的是一个个名单,哪个人订土豆几斤,哪个农家乐要土豆几筐。“算了算,订走的总量达到了4000斤——蒋岭上村的土豆基本卖空。”他赶紧把这个好消息通知大山里的村民,但谁都不知道,从7月12日离开村子到现在,他跑了杭州西湖周边多少个农家乐。

    把村里的土豆卖完,是应满红离村时的一件大心事。

    是的,他记得那一天,村头送行村民眼中透出的那一种不舍和期盼。

    一早,村民陆小桃扎好前两天精心挑选的豇豆干,细心用袋子包好,又塞了张写有自己名字的红纸在袋子里,早早来村口等待。“就是想和他再说一句贴心话,像家里人一样。”

    不舍,缘于过去两年多的情分。

    2014年底,杭州市委组织部和杭州市农办选拔第九批人员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并兼任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应满红被派驻到蒋岭上村。这里偏僻、高山,距千岛湖镇20多公里。

    “人到了淳安,他的家也到了淳安。”村民方建民在当时很难理解这个40多岁的“第一书记”的做法,方建民说2015年2月应满红把整个家都搬到了淳安。“应书记还说服妻子辞去工作,并把儿子也转到山区县城上小学。”

    应满红看到来送行的村民在村头,便一路小跑过来。

    梅干菜、笋干、菜籽油、鸡蛋……一份份饱含蒋岭上村村民朴素感情的“临别礼”塞到了应满红手里,这种心意让他无法拒绝。

    “应书记,以后你要常回村看看呀!没有你,我的家就垮了。”村民叶年梅说着哭了。她全家病残,是村里最大的困难户。她家获低保、资助和做来料加工,都是应书记联系争取的。如果没有这些,她的家境不会有好转。

    村头聚集的村民越来越多,先后来了近40人——常年留在村子的也就70人左右。应满红和他们握手、拥抱,大家一会儿笑,一会儿哭。

    看着那么多来送行、淳朴得让人动容的村民,应满红最后也没控制住,眼泪滚落。

    临出村,应满红掏出1000元钱塞给村里的老支书方常山,他说这是他回赠村民心意的心意。

推荐阅读:

助力拥江发展 钱塘江开启"旅游+邮轮"新模式

高温大魔王持续发力 杭州最热的是这个地方

去火车东站 你绕晕过吗? 快收藏好这张图!

好消息!企业职工提升技能 可领政府补贴千元!

中国增材制造大会来了!月底去国博中心玩3D打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程贤高 肖慧 詹胜春 文/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
“第一书记”要“离任”回城,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拉着手,抹着泪,唠叨着“再回来看看”,嘱咐着“一路小心”。 书记这一次出村和往常不同,这个平素只有70人在的小村庄,竟有将近40人自发到村头来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