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市政府工作联席会上透露杭州“小目标” 力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4 07:16   

今年政府重点抓什么?听听市长怎么说

本报讯 我们经常在网络媒体上看到“一线城市北上广”的称呼,其实在中国城镇体系中,“官方”的说法叫“国家中心城市”,它们要么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身负引领区域发展和跻身国际竞争的使命;要么代表国家形象,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要么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表现杰出。

2010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建设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五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和定位;2016年5月和12月,成都和武汉、郑州也分别入选。

杭州能不能跻身其中?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举行的工作联席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提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实现这个“小目标”,我们是有底气的。

去年的G20峰会,就是杭州的“实战演习”,极大提高了杭州国际知名度,让“天下从此重杭州”;

去年,杭州经济交出漂亮成绩单,GDP保持连续6个季度两位数增长,位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的首位;三产比例61.2∶36∶2.8,服务业占比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地方财政收入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比广州还多,实现了发展的中高端和中高质。

当然也有短板,张市长说,“第一个就是发展规划的修编”。

杭州计划今年启动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将规划一直做到2049年,也就是建国100年的时候。此次修编会更注重城市国际化和市域一体化发展,疏散部分城市功能,大型批发市场外迁,加快副城和组团建设,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独特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第二个要啃的硬骨头就城市建设,城中村改造,五年要完成246个城中村的改造升级,今年要至少完成50个村;轨道交通,到2022年建成10条地铁线;快速路网建设,今年规划了杭州组团环线,在绕城高速和二绕中间,俗称“中环”。

第三个就是生态环境,五废共治难度很大,垃圾分类在分类投放、分类处理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

今年政府重点抓什么?听听市长怎么说

会上,张市长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和全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支持。

他介绍,新的一年,市政府将加快转型升级,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深化改革开放,释放体制机制红利;完善功能品质,着力提升城市国际化;加强生态治理,建设生态文明之都;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强化民生保障。

具体工作包括——

以一号工程为抓手,信息经济为引领,持续推进“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

继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今年力争城西科创大走廊有实施性进展,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启动城东制造大走廊编制工作;

加快地铁建设、钱塘江两岸建设,完成50个城中村改造目标;

“保、治、管”相结合,加大五水共治推进力度;

继续加大在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方面的投入等。

推荐阅读:

网约车打车难?杭州交通部门回应3大问题

年前杭州天气不错 年初二最高温飙升到17℃

H7N9流感进入发病高峰 活禽接触是主要感染来源

民办实事项目网上投票结束 老旧小区装电梯排第5

杭州智慧养老全新升级 用手机把养老院搬回家!


出租车管理、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修订等

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感谢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以及在开展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他说,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中心,顺应民心,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打造共同体、提供正能量,实现人大工作与政府工作的双赢。

做好相关立法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列入2017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项目(草案)的,有《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修订)》《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修订)》《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杭州市家畜屠宰管理条例(修订)》《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

此外,今年还计划开展“钱塘江保护”“湘湖风景区保护”“人才工作”“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网络交易”等17个方面的管理条例调研工作。

推荐阅读:

网约车打车难?杭州交通部门回应3大问题

年前杭州天气不错 年初二最高温飙升到17℃

直饮马井巷危旧房整治完毕 老街坊们回新家过年

H7N9流感进入发病高峰 活禽接触是主要感染来源

民办实事项目网上投票结束 老旧小区装电梯排第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举行的工作联席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提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实现这个“小目标”,我们是有底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