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饮马井巷危旧房整治完毕 老街坊们搬回新家过年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4 07:17   

西湖500米 住着百年“老建筑”

本报讯 冷清了半年多的直饮马井巷,昨天非常热闹,白墙黑瓦的墙门里摆了好几桌,老邻居们提前过团圆年。

李志明师傅,住在42号,拿着一副对联和福字,高高兴兴回家贴到大门上。在外人眼里,李师傅们住的可是杭州最好的地段——

延安路西湖大道口的直饮马井巷,离西湖500米,离银泰不到300米。巷子很老,老到可以追溯到明朝,据说清末军营也驻扎在巷子里,喂马喝井水,巷名由此而来。

但住在这里的50户居民,曾一度苦不堪言。

李师傅一家是其中之一,“我58岁了,房子是爷爷传下来的,土地证是一百多年前的,房子也快100年了,一开始是80厘米厚的泥墙,屋顶是毡子,自来水是我上世纪80年代去申请的,没有管道煤气、没有排污管道,厕所、厨房啥西都是天井里搭出来的。”

这样的房子住在里面危险吗?当然危险了!经过鉴定,直饮马井巷属于木结构D级危房。

去年3月底,湖滨街道启动危房改造项目,涉及5个墙门50户家庭,总面积1043.57平方米。

改造的每一个时间点,李师傅都记得很清楚:“4月17日,搬出去;8月31日全面完工;10月10日,拿钥匙,开始装修;12月份,装修完工!”

昨天,他高高兴兴地带我参观他的新房。

新家约44平方米,朝南一扇窗,进门小餐厅,左手边是厨房,再往里摆着两人位的折叠沙发,沿着木质楼梯往上走,阁楼上还有卧室。

李师傅说,新家装修,材料、人工算起来不到2万元,以健康为原则,阁楼的木梁、栏杆不刷漆,等以后木头干了刷可以吃的桐油,墙面乳胶漆用的也是最环保的。

我看到房梁上还挂着一个大葫芦,一面写着“福”字,另一面写着“缘”字。他指着这个葫芦很得意:“这是我2014年在天井里种出来的,摘下来12斤,晒了100天,这两个字先用铅笔描、再用电烙铁烙出来!”

像直饮马井巷这样的危旧房,杭州有很多。

2014年起,杭州重点普查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标准住宅,并提出用三年时间,到2017年,全市危旧住房治理改造总量达到1355幢、86.71万平方米。而在上城区,今年就将消灭危旧房。

推荐阅读:

今年杭州政府重点抓什么 听听咱市长怎么说

网约车打车难?杭州交通部门回应3大问题

H7N9流感进入发病高峰 活禽接触是主要感染来源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虐待动物?园方回应

杭州智慧养老全新升级 用手机把养老院搬回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吕啸 王维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冷清了半年多的直饮马井巷,昨天非常热闹,白墙黑瓦的墙门里摆了好几桌,老邻居们提前过团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