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冷空气南下 “年度大霾”很可能今晚逼近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1 08:06   

昨天杭州能见度很低 主要是雾 不是霾

昨日下午4点,杭州钱江路边高楼的高层都看不见了。记者 许康平 摄

昨天的杭州,雾气弥漫。昨天早上6点,杭州的能见度为602米;晚上6点,能见度为450米。这样低的能见度,几乎持续了一整天。杭州一般天气好的日子,能见度会有20公里左右。几百米的能见度意味着从窗户望出去,可能连对面的那幢楼都看不到。

对于这样的天气,人们都显得略有点“惊慌”。在微信朋友圈里,有人说:车子开到了西湖银泰,还看不到吴山的影子;有人站在滨江15层楼高的地方,说想拍张钱塘江的照片,窗户擦了又擦,发现还是灰蒙蒙一片;而更多人晒出来的自拍照,不再是以往常见的45度仰角美,而是一双双戴着口罩迷茫的眼睛……

昨天早上7点,中河高架上的车辆在雨雾朦胧中行驶。

昨天早上7点,中河高架上的车辆在雨雾朦胧中行驶。 记者 陈中秋 摄

这两天,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严重的雾霾笼罩。重度霾面积超百万公里。华北数十个城市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有一位姓张的网友,经常来往于墨尔本和北京。他乘坐的航班原定昨天早上6点到达北京,因为北京雾霾太多,飞机无法降落,昨天凌晨4点半左右,他备降在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被远方天气困住的,还有各种快递包裹。

12月17日,杭州的罗先生在网上买了一个车用除尘刷,4天过去了,包裹一点消息都没有。昨天,他上网一查,发现从12月17日19:19,他的快递就一直滞留在北京分拨中心没动过。快递信息上说:“由于雾霾影响,包裹可能延时,请谅解。”

昨天傍晚,在顺丰、中通、韵达等快递网站,都挂出了“关于华北、华东、西北、华中等地雾霾天气时效调整的温馨提示”,其中,顺丰快递还给出了具体延误时间,在预警期间,进出以上地区的快件时效预计在原基础上延后0.5-2天。

雾霾,就这样影响着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我们每个人的心情。

昨天,当城市陷入一片朦胧时,很多人都在问:杭州到底遭遇的是雾还是霾?

昨天的杭州,其实主要是雾。

昨天,杭州一直在下细细密密的雨,小雨下不停,空气里饱含了水分,于是就形成了既是雨、又是雾的“雨雾”。从空气质量监测的数据来看,昨天一整天,杭州的AQI指数基本都在“良”的范围内。

其实,前天晚上,杭州的空气质量一度不太好。12月19日晚上10点,杭州的PM2.5浓度最大值达到了150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范围中的最高值。好在,昨夜开始下雨,对污染物起到了一定的沉降稀释作用,所以昨天上午开始,杭州的空气质量开始转好。

不过,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谁也无法独善其身。

今天晚上开始,有一股冷空气将从北往南影响浙江。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博士王晓元说,“年度大霾”也将随着冷空气南下,一起光临杭州。最大的可能,是今晚就到。

预计今天晚上,杭州会先从“轻度污染”起步,然后到了明天上午,可能会更严重一些,会达到“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之间。

不过整体来说,这次的整个过程以“轻度污染”为主,而且它对杭州也只是“经过”,来得晚、走得快,到后天中午以后,随着污染物扩散浓度减弱,霾就会离开杭州,继续往南,转向下一站。

相关报道:

年度大霾 全国雾霾最严重的时刻来临!

雾霾是怎么一步步走进杭州人生活的?

推荐阅读:

普罗旺斯薰衣草味 巴黎玫瑰味 杭州是什么味的?

杭州再度挂牌19宗地块 计划明年1月19日集中出让  

85后带着4个90后替人追债 殴打、电击、关押……

同病房住了两位乳腺癌患者 都是怀二胎时得的病

过半网购用户遭信息泄露 电商快递等将承担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严重的雾霾笼罩。重度霾面积超百万公里。华北数十个城市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