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冷空气南下 “年度大霾”很可能今晚逼近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1 08:06   

2002-2016

都市快报上的一部雾霾简史

作为“雾霾”概念的“霾”字,第一次出现在《都市快报》上,是2002年11月13日第5版。

2002年11月12日,杭州许多地方从早到晚都被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之中,有读者打进快报热线来问:“是不是哪里的化工厂出事了?”当时,市气象台解释,这一现象是“霾”。

这可能是“霾”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报道里,当时,对“霾”这个词还专门做了注音:音mai,同埋。

2003年1月12日,快报头版报道,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杭州将在全国率先在气象预报中加入“能见度”这一要素,而影响能见度的因素之一就是霾。

2004年10月13日第10版,快报的气象报道中再次出现了“霾”的身影。当时的新闻报道里写道:“在过去的一个星期,杭州每天都有霾出现”。

2008年3月28日第14版,快报报道了浙江气象台将“霾”作为新的气象预警信号进行发布。从2008年开始,气象台将新增三种气象预警信号:暴雪、干旱,还有霾。

2011年2月18日A05版报道,杭州在馒头山建立了一个“雾霾天气监测中心站”,并且打算在萧山、余杭及五个县(市)建7个雾霾天气监测子站。监测站可以分析雾霾天气的成分、形成原因、如何形成等。

2011年12月8日A05版报道,据市环保局数据,2001年杭州灰霾天气有12天。2008年是158天,2009年为160天,2010年为129天。

当时,杭州已有包括朝晖五区在内的7个PM2.5监测点,这些监测点都在全天候实时对PM2.5进行监测。

再接下去的日子,有关雾霾的消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报道里。

相关报道:

雾霾是怎么一步步走进杭州人生活的?

年度大霾 全国雾霾最严重的时刻来临!

推荐阅读:

经营连年亏损 杭城不少老年食堂遇窘境

上网查询违章 你有没有被吓出一身汗?

30棵香樟被剃了光头 杭州这个小区闹得不可开交

挑战"不可能" 浙大学霸脑电波控制小白鼠走迷宫

候机大厅有两个男人 为何总是问人借300元路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严重的雾霾笼罩。重度霾面积超百万公里。华北数十个城市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