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又拿了个全国大奖 你肯定猜不到获奖者是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5 07:35   

之江路生态公厕效果图

市民中心花园广场地下公厕的入口

市民中心花园广场地下公厕的入口

杭州目前有1569座公厕,其中的32座最近代表杭州参加全国“PK”,捧回了大奖。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前不久在青岛举办2016年年会,发布了全国“最美公厕”榜单,杭州一口气摘得了32个“最美”称号,将综合奖、管理奖、创意奖、文化奖、科技奖五个门类大奖都囊括其中。

要知道,这可是评委会在全国700多个公厕进行评定后才发布的。

除了你能想象得到的干净、整洁、漂亮,这些“获奖者”有什么可圈可点?带大家去看几个。

生态范儿:

之江路生态公厕 像搭积木一样搭起来的公厕

32个“获奖者”,最年轻的是评上科技奖的之江路生态公厕,位于九堡大桥以西,12月将启用。

它最新奇的地方,不是一砖一瓦建的,而是现场装配的,墙体用的是薄壁轻钢龙骨和轻质PU复合墙板,屋顶采用内带方管的轻质PU复合屋面,工厂生产好,现场来安装。且80%以上的材料可回收再利用。

最厉害的是这座公厕自带整套污水循环系统,所有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循环用来冲洗马桶、小便池,外接的自来水只需要用来洗手、清洁。

科技范儿:

市民中心花园广场地下公厕

用水只有普通公厕1/7

市民中心花园广场地下公厕,这次获评为全国“最美公厕科技奖”。

这座公厕投入使用已有年头,2006年就开始启用。它距离杭州剧院不足50米,有两个出入通道,通道顶棚是玻璃顶,很多人常常误以为那是地铁入口。

尽管即将“10岁”,但这座公厕各项设施都是相当先进的。

比如,两个玻璃顶通道下面是台阶,想要方便的市民和游客要拾阶而下,那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残障人士怎么办?公厕通道两侧安装了残疾人专用电梯。

一般厕所只有男厕、女厕,这座地下公厕还增加了“第三卫生间”,专供不方便独立上厕所的人士使用的。

采荷环卫所负责管理公厕的老严说,这些人性化设施还不是获奖理由,最厉害的是这座公厕蹲位、小便池都不需要用水清洗,“我们用的是真空厕位,就好比是飞机上、火车上那种用真空吸力的厕所,用吸力代替了常规的用水冲洗。”

这座公厕5个厕间共有20个厕位、10个小便斗,每个月用水约30吨(用于保洁、洗手等),而同等规模的其他公厕用水起码要200吨。

 

推荐新闻:

本周杭州继续连晴 两次冷空气“温柔”影响

注意!走杭新景高速延伸段 请提前加油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4周年 哪些问题查处最多?

西湖畔寻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杭州印记

杭州公交车试行"交通拍客" 闯入公交专用道?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陈金辉 郑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前不久在青岛举办2016年年会,发布了全国“最美公厕”榜单,杭州一口气摘得了32个“最美”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