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出台4周年 哪些问题查处最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5 07:31   

查处问题类型分布情况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

本报讯 四年前,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四年过去了,成效如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最典型

从查处问题类型分布来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达27209起,占总数的18.58%;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15483起,占总数的10.57%;大操大办婚丧喜庆13897起,占总数的9.49%。

从级别分布来看,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和乡科级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分别为15、999、7632和90190人。

四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对违纪问题零容忍,持续发力加压,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

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加大惩戒力度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形成持续震慑,进一步强化了“不敢”的氛围。

截至2016年12月2日,四年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已持续通报各类“四风”问题7392起,10654人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日均通报曝光7.3人。

在浙江,从2012年12月底至今年11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75起、处理7368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531人。

在杭州,仅今年以来,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起,处理党员干部11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0人。

浙江提出“六个严禁”专治“节日病”

“八项规定是对以‘六项规定’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政党基因和政治基因的创造性传承。”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949年3月,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了针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无论是六项规定还是八项规定,其目标指向之一就是打造廉洁政党、厉行廉洁政治。”高波说。

四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运用执纪新技术,释放新信号。

以浙江为例,针对节日期间“四风”易发多发问题,提出“六个严禁”纪律要求,着力整治用公款拜年、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滥发钱物、超标准接待、收送礼金礼品礼券、参与赌博活动等“节日病”。

针对换届后干部人事调整中易出现的迎来送往、大吃大喝问题,浙江还出台《关于在干部任职履新中切实转变作风的通知》,明确干部履新四项纪律,要求不安排宴请、不赠送礼品纪念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等。

针对党员干部参加“酒局”“牌局”,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切实解决“酒局”“牌局”等问题的通知》,提出“省内公务活动一律不准提供各类烟酒”等“七个一律”要求。

 

推荐新闻:

西湖畔寻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杭州印记

杭州公交车试行"交通拍客" 闯入公交专用道?拍!

真的太方便了!实名登录 点点APP就可查公积金

2016"公述民评"收官 "三方会谈"期待杭州问政3.0

信息经济高速增长 对杭州GDP贡献率达到50%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据中纪委官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