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杭州继续连晴 两次冷空气“温柔”影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5 08:03   

秋天欠下的阳光 初冬全部补回来

秋意渐浓,孤山上的银杏叶,把天空分成黄绿两半。

秋意渐浓,孤山上的银杏叶,把天空分成黄绿两半。

最近,杭州的天气可以用“温柔”两个字来形容。老天爷好像打算把秋天“欠下”的好天气,在初冬全部给我们补回来。

自从进入12月以来,杭州不仅开启了连晴模式,而且气温也舒适宜人,明明是初冬,却秋意浓浓。

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州阳光暖暖。昨天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甚至飙升到了18.9℃,一点都没有冬天的模样。大街上,不少人脱下了厚外套,搭在手臂上;不怕冷的小姑娘,还手拿一只甜筒冰激凌在阳光下逛街。

这样有着秋天感觉的冬天,让人觉得冬天也十分美好,真希望这样的日子能够持续得久一点、更久一点呢。

本周杭州继续连晴

两次冷空气“温柔”影响

有个好消息是,这样暖暖的冬天,在本周真的还会持续下去。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州又将开启新一轮的连晴模式。本周七天,杭州几乎全都是多云或者晴朗的天气。

今天白天,多云,市区最高气温预计有18℃左右,和昨天一样暖洋洋的。

不过,虽然本周天气保持在晴朗的节奏里,但因为有两次冷空气接连影响,气温还是会有一点起伏。

这两次冷空气影响的时间分别在今天夜里和周五白天。但也不用担心,因为这两场冷空气算得上很“温柔”,不会带来大风大雨,就连降温的幅度也不会特别大。

预计在冷空气之后,杭州早晨最低气温会降至3-5℃,白天最高气温会降至12-13℃。对于冬天来说,这样的气温也还算可以接受。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今天夜里到来的这股冷空气是“造福全国人民的好冷空气”,因为“它会驱散北方的雾霾,让南方不合时宜的‘高温’下降到正常水平”。

虽然本周接下去的日子不会像昨天和今天那么暖,但回归初冬该有的气温,也是应和季节的美事一桩吧。冬天,只要有阳光的天气就算是好天气,相信在阳光满满的这一周,我们都会有一份好心情。

今晚“火星合月”

冬季星空也蛮值得一看

时间进入12月,时序也开始正式进入“冬天”主题。

本周三,就是“大雪”节气了,这不仅是冬天的第三个节气,而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开始,所谓仲冬,就是“冬季之中”的意思。

《水浒传》里描写此时的景况为:“仲冬将近,叶落草枯,星光下看得出路径”。“叶落草枯”不难理解,但冬天看星星,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吧?

冬季星空,其实也蛮值得一看的。位于北半球的我们,虽然在夏天时地球刚好公转到银河系和太阳之间,能看见最多的星星;但冬季却是星空最热闹的季节,像是猎户座、大犬座等亮星都会集体出现在冬季星空,再加上,这时天气干燥、晴朗日子多,大气对星光的削弱作用小,星空看上去也很亮丽。

比如今晚,夜空就将上演一场“火星合月”的天象。农历初七的“上弦月”挂在西南方的低空,而在月亮左下方3度左右处,会有一颗红色的星星熠熠发光,那是火星。

火星与明月,今晚将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上演一场精彩的“星月童话”。

 

推荐新闻:

注意!走杭新景高速延伸段 请提前加油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4周年 哪些问题查处最多?

西湖畔寻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杭州印记

杭州公交车试行"交通拍客" 闯入公交专用道?拍!

真的太方便了!实名登录 点点APP就可查公积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摄影 严嘉俊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杭州的天气可以用“温柔”两个字来形容。老天爷好像打算把秋天“欠下”的好天气,在初冬全部给我们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