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公交专用道?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5 02:31   

公交车上安装的“交通拍客”装置。

交通违法记录仪

杭州部分公交车已安装交通违法举报装置

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是避免罚单的最好方法

在刚刚过去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里,公安部选择在杭州,进行了一次宣传今年安全日主题“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的网络直播活动。记者了解到,将这项活动放在杭州,与目前正在我市推行的“交通违法举报制度”有很大的关系。

早在今年3月,杭州就开始逐步推行一项“交通违法举报措施”——杭州交警向市民开放了一个举报平台,市民可以通过行车记录仪等摄录像装备,拍下交通违法行为,并上传到该平台。

目前,杭州已有20万市民注册成为了“交通拍客”。而就在近两周,杭州又有10辆公交车加入了“交通拍客”的序列——当前车有违法行为时,驾驶员只需按一下按钮,在24小时内上传相关视频,证据就会被递交到交警部门核查。

随着这一措施的进一步推广,相当于杭州的街面上将出现更多的流动电子警察。对于各位司机来说,避免罚单的最好办法就是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公交车试行“交通拍客”

随着“交通违法举报措施”的推行,目前杭州已有10辆公交车安装上了一个特殊的行车记录仪。

公交车司机张大姐,她所驾驶的公交车线路贯穿杭州的东西两头。

虽然杭州的多数公交专用道,在工作日的非高峰时段是向社会车辆开放的。但是贯穿城东至城西的下沙6号大街—下沙路—艮山东路—艮山西路—环城北路—天目山路这一线的公交专用道,只有在双休日期间会向社会车辆开放。而张大姐所驾公交车的行驶路径,就有一部分与上述线路重合。

记者在她驾驶的公交车上看到,前挡风玻璃居中靠下的位置,被安装上了一个行车记录仪。而她的方向盘上,也加装了一个蓝牙按钮。

“平时开公交车时,会碰到社会车辆占公交专用道行驶,或者占道违停的情况,”张大姐告诉记者,“现在,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只需按一下蓝牙按钮就可以了。”

按下蓝牙按钮后,就能开启行车记录仪的抓拍功能。行车记录仪会自动保存抓拍前后近20秒的录像,记录下前车违法的过程。

“当天交班以后,我会按规定下载这些被记录下来的违法证据。”张大姐说。

记者了解到,该记录仪与手机无线连接,开启“交通拍客APP”后,就能一键下载违法证据。随后,再通过该软件上传至举报平台即可。

按照计划,经过“试用期”以后,将有更多的公交车会加入“交通拍客”的序列。

 

推荐新闻:

“蒜你狠”卷土重来 浙江价格全国最高

杭州植物园要过60大寿 喊你来晒那些年的老门票

运河里捞上来又大又肥的鱼 但,这是一个阴谋?

这算盘打错了!地摊上买了块骨头 他想当虎骨卖

保安发现火光马上冲上去 商户点赞:感觉很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文/摄 叶丛/制图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