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进入降水最少的12月 前半个月都是美好的日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08:01   

只要雾霾不来“打扰”

前半个月基本都是美好的日子

在西湖里嬉戏的鸳鸯 快拍小友 杭州老潘 摄(照片来自快拍快拍App#快拍天气)

对很多人来说,12月是充满节日气氛的一个月:12月是准备跨越新年的日子,也是农历春节前的倒数,还是射手座的生日月……到了月底,很多商家还会挂满圣诞彩饰、响起圣诞歌曲;12月也是杭州人翘首期盼初雪的月份,根据往年的下雪情况,杭州的初雪大多降在12月底;而从天气角度来说,12月,是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最少的一个月。

昨天,微博“中国天气”发布了一张图片,显示了1981-2010年我国降水量的分布情况,其中,对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12月都是一整年中降水量最少的月份。

以杭州为例,从目前为止的天气预报来看,整个12月上旬,杭州都是晴朗干燥的天气为主,除了4日有一次短暂的小雨天气,6日有一场冷空气但不会下雨,最低气温降到4℃左右,最高气温12℃,其它时间的最高气温都在15℃上下。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称,接下来的这段日子,江浙沪地区“可能是天气最没特点、最平静的地方,回暖不积极,降温下雨也不积极”。在这样的平静天气状况之下,只要雾霾不来“打扰”,基本都是美好的日子。毕竟在偏阴冷潮湿的南方冬季,能温暖一天是一天,舒服一秒是一秒啊。等到12月中旬,又有一股大寒潮在酝酿着影响我国了。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市区晴到少云,气温5-14℃;周六多云,气温7-16℃;周日小雨转多云,9-17℃。除了周日会下一点小雨,这个双休日基本都是好天气,大家可以去郊外走走。

杨公堤上的郭庄,年年都会办盆景展。今年的盆景展,只有10天时间,12月11日结束,值得你周末花时间去看看。

看头在哪里,一大一小。

“大”,杭州最有名的浙派盆景,个头都蛮大。像一盆《忆〈松年〉》,一个花盆里栽了两棵五针松,巍然挺拔、气势磅礴,是盆景展上拿过金奖的名作,足足有半堵墙高。

“小”的就是展览上100多盆微型盆景了。

有多小,杭州花圃盆景技师戴勇伸出手掌说:“一个手掌上放得下5-7盆,就是微型盆景,老底子叫拇指盆景。”

现在,盆景个头越来越大了,不过,微型盆景哪怕再大,一个手掌上也起码放得下两三盆,要是再往大里去,就叫小盆景了。

这么小,怎么种才好看?戴勇说,因为花盆实在太小,土太少,就意味着水分、肥料都少,要养活的话很不容易,所以一盆微型盆景,看看蛮简单,可能已经养了好多年,才能在一个小花盆里养出一个“大自然的缩影”。

在这个“缩影”里,很多种的是五针松,做到“荣多枯少”才是美,荣是植物要长得健康,要足够绿;枯,是根、枝都够苍老有劲。

盆景看完,想家里也摆摆的话,郭庄还准备了“迷你盆景集市”,可以把微型盆景直接搬回家。

花展期间,郭庄门票不涨价,依旧10元,可用公园年卡。

 

推荐新闻:

世界最优秀的"工匠"要比赛 杭州14人入选国家队

5号线施工 12月9日起萍水西街部分路段车辆禁行

虐狗?商务车长期关着5条狗 吃喝拉撒都在车里

公交车上猥亵女高中生的男人 8年前就开始摸了!

29种严重交通违法 今后要受到失信惩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通讯员 潘高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