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芸旗袍第四代传人陈泓瑾解密国宴礼仪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8 07:45   

白衣黑裙,一抹江南水墨画印于胸前,衬托着江南姑娘的淡雅与端庄。当看到会场礼仪身穿自己设计的旗袍出现在国宴,那一刻,杭州姑娘陈泓瑾的内心满足了。作为葳芸旗袍第四代传承人、品牌设计总监陈泓瑾说,除了成就感与自豪感,更肩负着对杭州以及中国文化的使命感与荣誉感。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接到为G20杭州峰会礼仪人员定制礼服的任务,属于陈泓瑾的G20时间就开始了。

陈泓瑾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中国礼仪之美用旗袍来展示,再恰当不过了,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出表现江南特色、杭州特色的礼服。

陈泓瑾和她的团队开始围绕这样几个问题,展开了讨论:穿者是何人?峰会中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穿着?陈泓瑾解释,跟静物不同,礼仪人员是行进中的,除了自身好看之外,要便于行走,还要与四周的氛围配合起来。

在陈泓瑾眼中,为国宴设计礼仪服装,关键词就是“端庄大气”。”陈泓瑾说,在为期数日的整体构思之后,锁定杭州丝绸和最具代表的西湖风景展开设计,整体造型简洁。陈泓瑾对款式做了改良。“上半身为旗袍,下半身为裙子,假两件式的设计,既能修饰身材,也便于礼仪行走,还多了一分灵动性。”

陈泓瑾告诉记者,旗袍之所以比一般成衣难做,在于镶、嵌、滚、宕、磐、钉、勾、绣等传统制作工艺的精妙。在制作过程中,必须在细节上下足功夫,服装领口一个盘扣的式样、袖口大小尺寸都是设计师关注的重点。此外,旗袍最讲究“可身”,必须量体裁衣,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窄。

接下来,更多的小巧思被陈泓瑾一一设计:旗袍的立领高度为4~4.5厘米,这样的尺寸既保留了传统韵味,又能突显脖颈优美线条;袖子为七分袖,长度稍微盖过手肘一点,符合当下的季节,多了一分端庄,同时便于工作;腰线设计在腰部最细之处往下1~2厘米,这样的比例最好看……

最后,身为中国十佳设计师的董事长叶建英亲自指导立体剪裁。

陈泓瑾是“85后”,作为葳芸第四代传承人,从小就跟在妈妈叶丽英、姨妈叶建英的身边,耳濡目染旗袍的设计制作。跟妈妈辈相比,对于旗袍她显然有自己的理解,“我们希望做出来的旗袍要时尚不失中国味,还得体现一些国际感”。

陈泓瑾解释,旗袍是中国的国粹,在纹样设计上,起初有构思过中国传统的刺绣工艺,然而考虑到G20峰会是一个世界性的会议,所以最终选择数码喷印,再结合杭州丝绸体现出来。“我们登门拜访国际艺术大师闵庚灿老师,及工艺美术大师杨定国老师。”通过详细地沟通,闵老师完成了水墨西湖的国画创作。杨定国老师则是完成了青山绿水的国画创作。这两款服装都非常出众,但由于只能确定一套为国宴准备,最终选择了更适合整体环境的“水墨西湖款”。

因为画作是平面的,衣服是立体的。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葳芸使用CLO3D设计软件进行三维模拟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即时看到成衣效果,省去了传统服装设计繁琐的重复打样。

在陈泓瑾看来,旗袍是中国风的代表。放眼世界,西方大牌,不断推出中国风产品,陈泓瑾说,就在我们身边,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也开始爱上了中国风,但今后的设计,必须更时尚,更国际化,才会赢得更多年轻人的喜欢。“明年葳芸会推出一个副线品牌,把中国风女装年轻、国际化,让‘80后’‘90后’,甚至‘00后’,都喜欢。”

看点其他新闻:《最忆是杭州》让曲院风荷公园火了(组图)

昨日白露 未来几天杭州很凉快 昼夜温差达10℃至15℃

西湖边、运河旁、钱江畔,惊艳是否继续?标准答案来了

杭州各大灯光秀、音乐喷泉,最新时间安排来了!

今起杭州恢复错峰限行 今天尾号为4和6的机动车限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婕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