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最热热到34℃ 最凉凉到2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07:43   

你有没有发现昼夜温差越来越大?

昨天上午,一只蝴蝶飞过西湖。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杭州的层积云。记者 严嘉俊 摄

上周末冷空气的影响已经渐渐结束,被它搅动过的天气格局,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最明显的是每天气温的变化幅度慢慢增大,也就是昼夜温差慢慢加大。它给我们带来的“福利”是,午后尽管还是有些闷热,但夜晚已经清凉如水。

比如昨天,早晨5:15杭城最低气温为19.9℃,是近两个月里气温首次跌破20℃。这还是市区的气温,周边山区气温更低,像大明山等地,最低气温只有11℃出头,短袖已经抵御不住风中的凉意。不过日出之后,气温上升速度比较快,中午太阳下依然会觉得有点晒。

今天的天气也差不多。早上最低气温预计为21℃,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4℃,温差有13℃。而且今天杭州上空转为偏南气流影响,湿度增加,所以大家午后可能会觉得闷热。

不过现在的最高气温,已经没有之前酷暑的时候那么厉害,再加上早晚的气温比较舒服,相信中午前后那一段热,大家应该能应对。

八九月的云朵变化多端

夏天的云慢慢变成秋天的云

不仅天气慢慢放出转凉的信号,天上的云朵也默默向秋天过渡。

昨天早上,杭州的天空就像一面蓝镜子似的透亮,云朵们像一小团一小团棉花糖,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到了下午,“小棉花糖”不知道被哪个顽皮的孩子吃掉了,天空的云,变得东一块、西一团,零零散散地飘浮着。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上午,小棉花糖一样的云叫做“卷积云”;到了下午,天空里有“碎积云”,也有“层积云”,它们都是夏天比较常见的美丽云朵。

杭州所处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云量随着季节变化而不同,一般来说,2-6月总云量最多,11-12月总云量最少。而现在8、9月的云,数量上不出彩,出彩的是它们从夏云渐渐变成秋云,变化多端。

杭州的夏天,经常会有大朵大朵的云布满整个天空,那些通常是积云,夏天的局部雷阵雨和它们有很大关系;进入处暑节气以后,云慢慢变薄、变透、多一些清爽飘逸的感觉,就像昨天我们见到的层积云。

等天再凉一点,再往秋天靠近一点,层云和卷云会更多。层云,是一种水汽分布均匀的白色云层,和雾有点像;卷云被称为蓝天中“最美丽的云”,由数量庞大的小冰晶组成,常常出现在天空的最上层,看起来比较透明、比较亮,有时像羽毛,有时像头发,姿态很多。

接下去的日子,你可以留心看看天空里的云,看它们怎么慢慢从夏天的云变成秋天的云,在其中感受季节的变迁,应该很有意思。

推荐阅读:

环城陆路安检站安检等级提升 杭州警方给入城建议

西湖的“小姐妹”恢复了好身材 湘湖三期9月1日试开园

“飙”着英语做“直播” 交警蜀黍成“网红”

杭州动物园一夫一妻制的东方白鹳夫妇添丁啦

酸奶为啥贵了?年轻女性把它当正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周末冷空气的影响已经渐渐结束,被它搅动过的天气格局,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最明显的是每天气温的变化幅度慢慢增大,也就是昼夜温差慢慢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