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着英语做“直播” 交警蜀黍成“网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06:40   

在越来越有国际范的杭州 英语逐渐成执勤警察的必备技能

“大家好,今晚过得如何?我叫Daniel(丹尼尔),是一名杭州交警。现在是晚上7点15分,我现在在南山路和西湖大道交叉口。你们可以看到,现在这里已经有很多人了,而在西湖景区外围还有更多的市民游客朋友,正依次排队接受安检进行景区。所以呢,蜀黍(叔叔)也有一些安全建议告诉大家……”

如果只是看文字,大家可能会奇怪,本地的交警怎么起了一个英文名?可如果这段话由一名杭州交警用英文流利地说出来,想必大家更会感到惊叹。

可不?前天傍晚,正在西湖景区南山路执勤中的一名交警,便来了这样一段英语“现场直播”,一经发布便广受关注,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英语杭儿警”:杭州是国际大都市,没有双语怎么行?

这段1分钟视频的主角,不仅英语口音纯正,全程无卡顿,还贴心地为外国游客作出三项提醒,被网友称赞为“长得帅还能飚英语”的“杭儿警”。

记者了解到,这名凭一口正宗英语走红的杭州交警名叫潘鸿江,来自景区交警大队柳莺中队。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在西湖大道南山路口,见到了正在执勤的他。

“杭州如今满满的国际范儿,我们作为交警,当然也要跟得上节奏。”潘警官说,前一天的“英语秀”,完全是他的突发奇想。当时,看到市民游客越来越多,道路变得拥挤,他便叫上同事帮忙,用手机录制了这样一段英语提醒,供外国游客参考。

“为了看上去效果好一点,我上传之前还特意加了美颜功能。”潘警官今年35岁,自嘲“已经老了”的他不但英语功夫了得,而且视频“自编自导自演”、添加美颜功能、在线分享等一系列互联网“技能”,完全跟得上时下潮流。

当然,英语好是有原因的。从警4年的潘鸿江,在杭州读的大学,主修专业正是英语,而且这份热爱是从小就培养的,英语的听说读写对他来说早已不是问题,如今他更是能将英语应用与交警职业灵活结合,这样一来,警务服务的覆盖面就更加广泛了。

“我是学这个的,说得好其实一点也不稀奇,但我们队里的很多同事,以前是英语‘门外汉’,现在讲起来也很厉害。”潘警官说,西湖景区享誉世界,来这里游览的外国游客络绎不绝,这也对景区交警的外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旅游交警”不一般 外国游客来点赞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与潘警官一同执勤的另一名年轻交警,制服上增添了一块亮眼的黄色袖章,上面写着“English Service”(英语服务)。

“这可不是随便戴的,只有英语能力‘360度无死角’的警员才有这件新装备。”原来,佩戴这块黄袖章的交警,便是西湖景区鼎鼎大名的“英语服务队”的一员。

景区交警介绍,为了提升警务能力,配合杭州的国际化脚步,从去年起,普及英语对话能力就成为队里的重点工作之一,除了培养英语氛围,自学互助,交警还请了几位外教老师,进行实景、实战的口语训练。

“像西湖十景的文化内涵、景区路线、求助,以及专业的交警业务用语,都是我们的必修课。”潘警官说,虽然英语服务队里年轻警员多一些,但英语培训也让更多的老警员掌握了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

在西湖景区,“旅游交警”的品牌概念不断发展,英语服务队也从最初的6人壮大到如今的28人,覆盖了西湖景区的各主要地段,负责向外国游客提供指路、景点介绍,交通建议等服务,即便遇到处理与外国游客相关的交通事故,同样能够自如应对。

8月5日上午,一对外国夫妇特意来到交警驻点执勤的白沙岗亭,向曾经帮助过他们的英语服务队员表示感谢。在得知交警们正在为G20峰会安保奋战后,夫妻俩还鼓励他们“加油”,这件暖心小事让很多民警记忆犹新。

“很多时候,交警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我们西湖景区的交警,更是杭州一张名片。”潘警官说,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不断临近,杭州交警肯定会以独特的魅力和能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警察接轨国际化的自信。

采访结束时,潘鸿江带着记者来到南山路自己执勤的点位,这里也是他前一天“出镜”的位置,他说,当时稍微有些随意,今天要正式地同自己的工作岗位合个影。说完,他便举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警礼。

推荐阅读:

环城陆路安检站安检等级提升 杭州警方给入城建议

杭州今天最热热到34℃ 最凉凉到21℃

西湖的“小姐妹”恢复了好身材 湘湖三期9月1日试开园

杭州动物园一夫一妻制的东方白鹳夫妇添丁啦

酸奶为啥贵了?年轻女性把它当正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杨州 谢晓颖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