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请你抖擞精神再战高温 这一波高温起码持续到周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07:10   

昨天“准台风雨”送来一天清凉

这两天的天气很“热闹”,前两天蓝天、白云、大太阳,昨天阵雨时不时就下一场狠的,今天开始高温又卷土重来。与此同时,遥远的海面上还传来了台风的消息。

晴一阵、雨一阵;热两天,又凉几日;快速变化的天气总让人有措手不及的感觉。在所有的季节当中,也只有夏天才敢如此“真性情”,这也正是夏天的一大魅力吧。

昨天下午,断桥上忽然下起大雨。 记者 葛亚琪 摄

昨天下午,断桥上忽然下起大雨。 记者 葛亚琪 摄

台风胚胎送来一场“准台风雨”

昨天是8月以来最凉快的一天

前天夜里,杭州的天空堆满了云朵,风一阵阵地刮着,云一朵朵地往前跑。昨天凌晨,很多人在睡梦中听到了大雨的声音,早晨7:20,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整个白天,雨下一阵、停一阵,下的时候大雨如注,停下来时,偶尔又有阳光从云层中漏出来。

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从8月8日20点至9日16点,杭州市区累积面雨量(整个区域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雨量)已达42.7毫米,有24个站点雨量超过5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杭州东北部地区,其中雨量最大的桐庐堂梓上站,降雨量75.6毫米,市区最大降雨出现在三塘站,58.6毫米。这样的雨量都达到了气象上“大雨”的标准,有些地方已经是“暴雨”。

夏天的雨往往都是午后雷阵雨,昨天的雨断断续续,时不时就来一场,而且还不小。这算是什么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的雨,主要是一个东海东风波系统(也可以叫低压扰动)带来的影响。

我们平常说的“台风”,根据气象上的标准,按中心附近地面最大风速划分为:超强台风、强台风、台风、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热带低压六个等级。

低压扰动则是一群没有明显组织的雷暴云团,强度不到热带低压,也就够不上台风的级别。如果各种条件配合,它们有时候也可能发展成台风;但有时也会像昨天那样撞上陆地,带来一场够不上台风雨级别的“准台风雨”,然后慢慢消亡。

就夏天来说,这样的风雨很可爱,它没有台风的破坏力,又能起到降温的作用。昨天上午10点,杭城气温26.2℃;中午12点,29.5℃;到了下午2点最热时,也只有31.7℃,是8月以来最凉快的一天。

今天开始高温持续到周日

这会是今夏最后一波高温吗?

昨天的风雨、清凉,今天太阳一出来,马上就会消失无痕,阳光又会把一切都晒得滚烫。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天气以多云为主,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加强,晴热高温天气卷土重来。从气温来看,今天虽然可能有午后雷阵雨短暂送清凉,但最高气温依然会冲到35℃;明天起一直到本周日,杭州都是多云或晴朗的天气,最高气温35-36℃。

不仅是杭州,浙江省气象台说,从今天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都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部分地区可能有雷阵雨,气温上升。

中央气象台预测,8月10日之后,由于副热带高压再度西伸加强,高温范围扩大,华北平原、黄淮、江淮、长江中下游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推荐阅读:

妹妹为了病重姐姐当"人肉靶子" 昨天姐姐出院了

乱糟糟的"甘王小路"整治 这回终于成了"小清新"

市价450万的法拉利跑车停在地下车库不翼而飞!

他成了杭州"第一人" 因为扔错垃圾被罚款1250元

爸爸给8岁女儿讲《画皮》 孩子半夜做噩梦吓醒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一轮高温天又要开始了。今年夏天,杭州最强的一波高温是从7月20日至8月2日,连。这一波高温虽然不至于热成那样,但大家还是要有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