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馒头山社区贴心书记郑鸳鸯 拆掉人家“饭碗” 换来百姓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21 06:32   

杭州馒头山社区贴心书记郑鸳鸯 拆掉人家“饭碗” 换来百姓点赞

杭州馒头山社区贴心书记郑鸳鸯 拆掉人家“饭碗” 换来百姓点赞

排风扇的问题解决了,老莫的妈妈高兴地拉着郑鸳鸯聊家常。

再过一个多月,上城区曾经最破最旧的社区——馒头山,要以南宋风情的面貌和大家见面了。

这个位于南宋皇城遗址中心位置的社区,最近60年来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基础配套设施陈旧、违章搭建、危旧房隐患、强弱电凌乱、排水管道等问题层出不穷。

去年10月,杭州下大力气整治该区块。工作交给了社区,经过6个多月,眼下这个南宋皇城根下的破旧社区就要变成雅致小镇了。这个过程有多坎坷?最有体会的应该是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了。

去年下半年,郑鸳鸯的社工团队跟街道城管、公安、山南指挥部等各职能部门,在100天内完成超过2万平方米拆违、整改清退群租房1628间、全面排查落实修缮危房142户、完成全部25家无证餐饮及6家无证店铺整治……这些数字背后是每家每户的利益和生计,郑鸳鸯不但解决了问题,而且还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事实上,她“管”的事情还不只这些。

社区主任陈骏:一次协调会说动9户拆迁户 我真的很佩服

去年7月,我才到馒头山社区工作,来之前我就知道她在社区的群众基础非常好,居民有事情都会来跟她讲。

我们社区是一个开放的老旧小区,群租、无证餐饮等现象突出,刚开始,一些业主和住户对整治不信任、不理解、更不愿意,因为这直接涉及他们的利益和饭碗。

有的时候上门做工作会平白无故招来人家一顿骂,有的同志因此生出畏难情绪,可郑书记一直顶住压力,她换位思考,大到安排临时周转房,小到帮忙搬家。将心比心换来了真心,慢慢地,群众开始理解和支持社区工作。

我印象最深的是梵天寺路42号9户家庭的外迁问题。

梵天寺路42号,现在已经拆掉了,以前那里住着9户家庭,那里的房子年久失修、违建又很严重,鉴定为D级危房(最严重的一级)。

每个家庭的房子面积很小,违建拆除后再配置厨卫,那么实际住房面积就很小了,根据这样的情况,只能对这9户家庭实施集体外迁。

这9户家庭已经住在那里几十年了,让他们外迁而且是迁到上城之外的城区,但凡有1户不同意,这工作就做不下去。

郑书记连续几个晚上登门去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召集大家开会,想不到9户家庭都同意了。我以为至少要开两三次协调会,她一次就搞定了,真的很佩服。

她怎么做到的?

综合整治之前,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拿出了涉及住房、人口、企业、重点部位的4套表格5000多条统计数据,为后面的整治工作提供了最完善的资料。

她是真的把自己当作9户家庭中的一户来做说服工作的,告诉他们:“一来房子很老了,光是修缮住着也不安全,要是重建的话大家也还是要搬一回,而且梵天寺42号是馒头山社区的重要节点,拆了以后是作为公用绿地的,大家搬迁是为社区其他居民做出了贡献……”

这些话,别人讲,居民未必听得进去,可她讲,大家都很认同,因为信任她啊!

推荐阅读:

醉了!这家人竟在浙大紫金港草坪上吃火锅

杭州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 多个城区试点

本周杭州天气先雨后晴 最低气温要降到5℃

你睡得好吗?至少三成浙江人睡眠有问题

《太阳的后裔》火热赶超《星你》女主同款成爆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再过一个多月,上城区曾经最破最旧的社区——馒头山,要以南宋风情的面貌和大家见面了。这个位于南宋皇城遗址中心位置的社区,最近60年来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基础配套设施陈旧、违章搭建、危旧房隐患、强弱电凌乱、排水管道等问题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