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区已实施“禁鸣令” 日均20余位司机被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06:12   

别让焦躁的情绪通过喇叭再扩散

其他行人和车辆也应自觉守法,相互配合

从3月6日起,杭州市区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绕城高速)合围的区域内,开始执行“禁鸣令”了。杭州交警发布的公告称,此举是为了“加强对环境噪声的管理,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

其实,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这样的国家法律,还是《杭州市环境噪声管理条例》这样的地方法规,都对“机动车在市区内禁止鸣笛”有相应的规定。

但在日常的城市交通中,机动车鸣笛却是一个常见的现象。这样的行为,既制造了噪声污染,也传递了急躁的负面情绪。

所以,请文明出行,共同遵守“禁鸣令”。

惹人生厌的喇叭声 从早到晚连续不断

昨天下午,解放东路四季青服装市场路段,驶入市场的车队队尾甩在了解放东路上。一位驾驶面包车的男司机在队伍中间等了几分钟,突然连续按了三次喇叭,每次按喇叭都会持续几秒钟。

秦师傅是茶厂宿舍的住户,他的家在解放东路的沿街二楼。他告诉记者:“从早到晚,四季青市场的喇叭声就不曾断过。早上睡不好,午睡也会被影响。到了夏天,想要休息,都不敢开窗通风。”

前几天,记者在体育场路中河北路口,也亲历一次民警查处违法鸣号的现场。右转道的红灯还没变绿,一辆汽车突然响起了喇叭。民警上前查处,司机解释,“我想提醒前面那辆车,可以准备起步出发了。”

这些司机给出的鸣笛理由,貌似都“挺理直气壮”。但不得不承认,在我们身边,的确有部分司机,养成了随意鸣笛的交通陋习。阵阵催促声,惹得他人很反感。

日均20余位司机被“逮牢” 处以50元罚款

记者在周围的开车群体中做了个小调查:何时按喇叭?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前车开得太慢、人车混行时要行人让路、警告乱变道的车辆。还有一个答案更有趣,“别人对我按喇叭了,我要对他按回来”……

在四季青市场附近路段鸣喇叭的那位司机,民警上前对他进行查处,这位男司机的理由是“前面队伍不动,我等不及了。”最终被交警处以50元的罚款,不记分。

“你按喇叭,队伍就能动起来了?”民警陈先明指完前方的队伍后,又把手指向了马路对面的居民区,“你在家休息,楼底下有车拼命按喇叭,你是什么感觉?”

自3月6日起,杭州交警已经在全市范围内,针对这一交通陋习展开整治。记者了解到,目前日均有20余起违法鸣喇叭的行为被查处。

有时按喇叭也是“被逼无奈”

需要其他行人车辆自觉配合

平心而论,并非所有“鸣喇叭”的行为都无理取闹。

譬如,前车突然在路上停靠上下客,堵住了后方的道路。又譬如,遭遇乱变道、加塞的车辆,司机下意识鸣喇叭抗议——有些鸣喇叭的行为,也是由于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违法行为引起的。

当然,即便是由他人违法行为触发,也不能成为违法鸣喇叭的理由——因为法律早已写明,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路段鸣喇叭。在杭州,禁止鸣喇叭的区域,就是绕城高速合围区内的市区道路。

摈弃交通陋习,一方面要靠执法部门的严管;另一方面,也要靠全体交通参与者的自觉配合。

就如杭州近几年美誉全国的“斑马线礼让”。当一位杭州司机会为自己“未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行为脸红时,就证明了大家已养成了这一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至于“违法鸣喇叭”以及其他交通陋习,也要靠“交警严管+人人自觉”的模式,最终形成全社会的共识。

文明出行三字经

市区路,禁鸣号。交通法,有明令。制噪音,添污染。扰民生,惹烦躁。

小区里,不鸣号,休与憩,勿打扰。所有人,守法行,马路上,毋须鸣。

排队时,要耐心,不焦躁,不堵心。

 

推荐阅读:

    枇杷吃不起了?朋友圈疯传塘栖枇杷今年100元/斤

    父亲把才1岁的女儿告上法庭 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

    街道推老年学堂 手机微信课让70岁老人变潮外婆

    菜场商户零钱接连失窃 作案的竟是未成年的孩子

    房子被二房东改造群租 刘大姐这两年过得太艰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
从3月6日起,杭州市区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绕城高速)合围区域内,开始执行“禁鸣令”了。目前日均有20余起违法鸣喇叭的行为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