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景区将首推“2.0版”公共自行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18 07:03   

最大惊喜是手机扫码租车 “五一”前亮相

4月底公交卡可以网上充值

今年“五一”前,杭州将在西湖景区首次推出全新的“2.0版”公共自行车。

“2.0版”有啥不一样?

锁车,“锁车头”不锁车腰。最具革命性的是:可以实现手机“扫码租车”,要和租车卡说拜拜了!

杭州是国内首个开通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的城市,也是“全球提供最棒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之一,但杭州并没有像乌镇、千岛湖等城市一样,推出市民游客热捧的微信、App“扫码租车”功能。

为什么?

恰恰是因为“开通较早”。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锁止器都是单立柱构造的。而自行车公司经过测试,发现双立柱构造在“扫码租车”上的误差率最小、安全性最强。今年“五一”前,将在游客最多的西湖景区周边,选择几个点位,率先进行公共自行车“2.0版”试点,取消租车卡。

届时可以关注“i单车”官方微信或下载手机App。租车时,按提示扫描锁止器上二维码;还车时,手机会反馈还车成功信息,用手机可以支付租车超时费用。

目前,安卓手机App已经开始内测、苹果手机App正在审批。

由于锁止器不一样,“2.0版”公共自行车不能与杭城其他公共自行车通租通还,也就是说,你只能在西湖景区试点的那几个点位上借车或者还车。自行车公司表示,如果试点效果好,可以考虑在全市更广范围内推行。

6月底前 所有服务点“先锁车后刷卡”

很多市民都经历过公共自行车还掉以后忘记刷卡或刷卡不成功,系统没接收到还车纪录,导致一直在扣费。要打自行车热线申诉,自行车公司又要去查验,非常麻烦。

这次系统升级,将把“先刷卡后锁车”模式,升级为“先锁车后刷卡”。

只要市民正确还车,系统就会马上记录该车已还,并对该车自动上锁,然后租车人再刷卡付费即可。如果忘记刷卡,只要在自助查询机上选择“异常卡处理”功能,即可自行恢复租车卡功能,也不会产生额外的费用。

公共自行车公司副经理吴国雄说,杭州主城区有3500多个服务点,目前已升级了400多个服务点,“每升级一处我们就开通一处,今年6月底前所有服务点要全部完成升级。”

6月底前,还将新增余额不足还车功能;推出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租借通道;以及附近站点查询功能——在服务点外挂POS机功能界面中点击“附近站点查询”,可查询周边5个站点的车辆空满情况。

 

推荐阅读:

又有冷空气要来杭州!这个元宵节和雨一起过

苹果支付今日正式上线!杭州大部分超市都能用

杭州出台民办学校招生"史上最严"禁令 招生如何安排

门诊大厅里绕了几圈!昨天全杭州就数这里最忙

漂亮的技师最吃香?"肾保健"按摩到底是个什么鬼


9月前 新增“过夜还车”功能

今年9月前,自行车公司还要放“大招”——新增“过夜还车”功能。

目前,如果你借了公共自行车,忘记及时去还车,到24小时服务点还车又嫌麻烦的话,过夜还车至少要付十几块钱,如果你睡懒觉,至少要付20多元。

新增“隔夜还车”功能后,如果你找不到空车位还车,只要在自助查询机上刷一下租车卡,选择“隔夜还车”功能,就可以把车子骑回家了,第二天早上再去任意服务点还车就好。

这样过一夜只需支付3-5元(具体收费标准需物价部门审批)。这项功能将在G20杭州峰会举办前推出。

100座电子站牌可为公交卡充值

4月底公交月票有望线上充值

4月底前,杭州市区将有100座电子站牌,开通充值杭州通卡(市民卡电子钱包)功能。

目前杭州市区614座公交站牌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有100座电子站牌、514座标准站牌。

这100座电子站牌新功能多多。最大的亮点是:站牌上设有IC卡卡槽,乘客可以在这里进行IC卡充值圈存、查询余额,不用特意跑到指定营业网点。

具体怎么充?过程是——先采用网上支付方式,对杭州通卡电子钱包进行“预约充值”,然后在电子站牌的自助查询机上,“刷一刷”这张卡,确认圈存,钱就存进你的电子钱包了。杭州市民卡公司将在4月底前推出电子钱包、月票网上充值。

目前这项业务还在内测阶段,预计4月底前上线。

这100个电子站牌,主要位于环城北路、曙光路、体育场路、庆春路、解放路、凤起路、西湖大道、环城东路、莫干山路、浣纱路等核心区域和主要道路周边。

除了可以充值公交卡,这批新电子站牌还可以用来查询公交换乘、线路站点等信息;给候车乘客提供免费Wi-Fi等。预报到站信息也更加准确——到站信息5秒刷新一次、预告公交车目前所在的前方站点位置,距离当前还有几站路。

 

推荐阅读:

杭州公交电子站牌升级 新功能太实用了

情人节后的那晚 谁在武松墓前撒满了玫瑰花瓣?

上海迪士尼6月开园 去不去?许多杭州人有点纠结

杭州70后老爸众筹建"自然学校" 首批课程5月公开

她用一把水果刀 要了自己美男子发型师老公的命

57岁胡师傅全身12处骨折!同伴说是爬山时摔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五一”前,杭州将在西湖景区首次推出全新的“2.0版”公共自行车。最具革命性的是:可以实现手机“扫码租车”,要和租车卡说拜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