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后的那个晚上 谁在武松墓前撒满了玫瑰花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18 07:20   

撒满玫瑰花瓣的武松墓

撒满玫瑰花瓣的武松墓

昨日武松重出江湖,因为有人在他的墓上撒满了玫瑰花瓣。

网友“西湖长江001”昨在19楼网发帖:“今天早晨,路经西湖边的武松墓前,见墓上有不少玫瑰花瓣,很是好奇。”好奇之余他也拍了很多照片,放在网上传播开来,点击量很快超过8万。很多人关心,是谁撒的玫瑰花?

沿北山街往西,至西泠桥,再沿湖边小径朝西走几步,就可看到武松墓。

石牌坊两侧石柱上有一副楹联:“失意且伍豪客,得时亦一英公”,出自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之笔。意思是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得到还是失去,武松都不愧为一代豪客,盖世英公。

昨天上午,武松墓前熙熙攘攘。走到墓前,已不见那些妖艳玫瑰,只剩地上三片墓土上七八片花瓣,都萎掉了,看来有人打扫过。

我提前约了发帖人“西湖长江001”在此见面。十几分钟后,他骑着电瓶车赶来了,脖子上挂了相机。他说他姓江,很喜欢拍西湖,几年前苏小小墓武松墓遭人喷油漆,就是他拍的。

“昨天(2月16日)早上7点,我经过武松墓,看到墓上火红火红的,走过去一看,是玫瑰!怎么会这样?武松已经走了很多年了啊,送玫瑰是不是有点不现实?”

“应是前一天(2月15日)晚上撒的,白天撒不了,有人会管的……很奇怪,苏小小那边没那么多花。”

2月15日,情人节刚过去一天。

“你可以写篇文章 表示下人民群众对武松的尊重”

忽然,墓后走出来一橙色制服环卫工人。他姓李,60岁,四川人,负责这一带保洁。

老李抠了抠鼻子,说起玫瑰的事,一肚子委屈。

“昨天上午我上班,看到墓上那么多玫瑰,就去打扫,结果被几个人拦住,男的女的都有,他们说为什么要扫,给武松撒花很难得的,要等玫瑰花萎掉一些再扫。我哦了一声就走了。到中午11点我在吃饭,忽然接到班长电话——应上级要求,必须赶紧扫墓!我不管了,就扫了。”

老李负责武松墓的保洁近一年,“什么花都扔过,茉莉花、山茶花、菊花……有一次,一男的,搬来几盆山茶花要插,我不让插,他非要插,他说‘你懂什么,我这是尊重!’我哦了一声走了,等他走后,我拔出来了。”

憨厚的老李听多了撒花插花的人说“尊重”,到后来也觉得,“这些人总的还是很尊重武松的。”他边说边捡起一个烟头。“你可以写篇文章,表示下人民群众对武松的尊重。”

此武松并不是《水浒》里的武松

临近中午,越来越多的人驻足评论:“我最爱看水浒了,武松,敢作敢当的好汉!”“武松武艺高强,性格急侠好义”“武松是个力、勇、智结合的典型……”

我听了一阵评论,几乎人人开口不离《水浒》。

《水浒传》中的武松,山东省清河县人氏,哥哥武大郎,从小父母双亡,由兄长武大郎抚养长大,而后经历结拜宋江、打虎遇兄、血溅鸳鸯楼、落草二龙山、大聚义、南征北战……最后在征讨方腊的战斗中,武松遭包道乙暗算失去一臂,班师时武松拒绝回汴京,在杭州六和寺出家,被封为清忠祖师,赐钱十万贯,以终天年,最后以享年八十善终,葬于杭州……

这都是小说家之言。历史上到底有没有真的武松?

我查了下《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对武松的解释:《水浒传》中人物之一,勇武有力,曾徒手打死猛虎,一般把他当做英雄好汉的典型。

昨天下午,我采访到许丽虹,在银行工作的她也是一位史学研究者,曾考证过水浒里人物的真实性,对武松很有研究,写过一篇《水浒杭州梦》,刊登在杭州日报2009年1月22日的西湖副刊上。

 

推荐阅读:

又有冷空气要来杭州!这个元宵节和雨一起过

苹果支付今日正式上线!杭州大部分超市都能用

杭州出台民办学校招生"史上最严"禁令 招生如何安排

门诊大厅里绕了几圈!昨天全杭州就数这里最忙

2.0版公共自行车4月亮相 手机可"扫码租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摄影 长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武松墓前熙熙攘攘。走到墓前,已不见那些妖艳玫瑰,只剩地上三片墓土上七八片花瓣,都萎掉了,看来有人打扫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