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0℃!下周初杭州可能冷到破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19 07:04   

到底会不会下雪?大雪基本逃不掉,杭州预计积雪明显

究竟会有多冷?下周初杭州可能破纪录冷到-10℃

一场从上周就开始张扬的冷空气,每一步逼近,都带来惊人的消息。各个渠道、各种预报,杭州人的脑海里已经勾勒出一副完全不同于江南以往冬天的、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

而对于这场冷空气的所有想象,归根到底是两个问题:到底会不会下雪?究竟会有多冷?

雨雪从周三傍晚下到周六

浙中北部积雪最高可达20厘米

杭州预计积雪明显

这场强冷空气对杭州的影响,大约从明天傍晚开始。而且,可能一开头就是雨夹雪。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多云到晴,市区气温-1℃到6℃;明天白天多云到阴,傍晚转阴有雨或雨夹雪,气温-2℃到6℃。1月20日傍晚至23日(周三傍晚到周六),杭州自北而南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并出现明显的积雪。

雨雪天从周三傍晚持续到周六,再看看预报中“明显的积雪”这几个字,随便脑补一下,一场气势磅礴的雪,基本上已经逃不掉了。

中央气象台和浙江省气象台的预报口径,也和杭州市气象台一致。

中央气象台说,1月20日至23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其中,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请注意,杭州就属于浙江中北部地区),过程累计降雪量有5-15毫米,浙江中北部局地达20毫米。

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中北部等地区,主要雨雪时段在1月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部分地区15-20厘米。

说到这次强冷空气的影响,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中还有一句话,“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华南,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应该是四季如春,是过冬的好地方,这次0℃冰冻线都已经逼到了那里,江南下大雪好像也没什么奇怪的了。

-11℃?-12℃?

官方最新预测:下周初杭州最低-10℃

很多杭州人对下雪、甚至下大雪都还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毕竟下雪在杭州并不算很稀奇,而且雪后银装素裹的世界、打雪仗、踏雪看景等等,也让人有些期待。

这次冷空气最让人“战栗”的,是一次次有关气温的预测。

上周末,中国天气网8-15天数值预报显示,这个周末,杭州的最低气温会降到-11℃。昨天下午,网上再次流传一张天气预报图。图上显示,本周日(1月24日)杭州的最低气温为-12℃。

不过,有一个让人宽慰一点的消息是:

-11℃、-12℃的预测,都属于数值预报,准确率不是太高。

数值天气预报,是指根据大气实际情况,在一定的初值和边值条件下,通过大型计算机作数值计算,预测未来一定时段的大气运动状态和天气现象的方法。这样的“电脑预测天气”只能作参考,在数值预报的基础上,还需要人工订正。

昨天下午,浙江省气象台预测,浙江将出现多年来罕见的强寒潮天气。1月23日至26日,浙江省除东南沿海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6℃以下,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极端低温。虽然“-6℃以下”和“极端低温”这样描述,并不算清晰,但也总算没有-11℃、-12℃那么吓人。

 

推荐阅读:

杭州进入"速冻模式" 有人打飞的直奔三亚躲寒流

杭州骤冷:羽绒衣5分钟卖掉一件 取暖器逆势增长

大雪即将来袭 杭州各超市启动蔬菜供应紧急预案

杭州四季青年底大甩卖 网友感叹:价钱太感人!

杭州现史上最广范围降压供水 市民“备”水一战 

杭州严处交通违法 开车打手机罚50元扣2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傍晚,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本次强冷空气影响的更详细预测:1月25日至26日,杭州大部分区县最低温度将降到-10℃左右,山区可能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