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湖滨公园推“降噪令” 你怎么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7 07:58   

    新闻导读:今年国庆过后,湖滨公园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严禁携带大功率高音喇叭和话筒等扩音设备进入,其他设备音量必须控制在70分贝以下。难道以后湖滨公园里就不能唱歌唱戏了吗?

 

    公园内唱戏唱歌动静太大,周边居民商户有些受不了

    国庆过后,湖滨公园将严禁大功率音响进园,音量须在70分贝以下

    景区解释:并不是不让大家去公园活动,而是提醒大家声音悠着点

在西湖边的一处唱歌区域,摆放着一对大喇叭,分贝仪显示此时音量为85.6分贝。

    在西湖边的一处唱歌区域,摆放着一对大喇叭,分贝仪显示此时音量为85.6分贝。

    正值中秋佳节,又是双休日,昨天西湖边游人如织。许多逛湖滨公园的市民游客突然发现:那里怎么多了几块签名牌?

    这样的签名牌一共有4块,是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特意为号召大家进行“支持降低噪音签名大行动”而竖立的,上面一个醒目的大音响被打上了大大的叉。

    一直以来,湖滨公园里都蛮热闹的,就是一个市民游客们自娱自乐的场所。白天、晚上都有人拎着音响、拿着话筒,不管水平如何,都喜欢来亮亮嗓子。可管理部门却也因此接到不少附近商户、居民以及游客的投诉。

    今年国庆过后,湖滨公园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严禁携带大功率高音喇叭和话筒等扩音设备进入,其他设备音量必须控制在70分贝以下。

    难道以后湖滨公园里就不能唱歌唱戏了吗?

    昨天,记者来到湖滨公园,先用分贝仪进行了现场测试,看看湖滨公园的“噪音”究竟有多大?

    实测

    公园内歌曲声此起彼伏,大功率音响并不少见

    昨天下午1点到3点多,记者从湖滨一公园一路步行至六公园。西湖边的天气格外好,蓝天白云、绿树成荫,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路数过去,记者遇到了七八处“声音源”,都是自带音响的。有的唱歌、有的唱戏,有的玩乐器,还有的跳舞,形式多种多样。

    热闹点的周围围满了人,里三层外三层,人群中还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冷清点的一个人拿着麦克风,自我陶醉地唱着。

    有一处“规模”比较大,举办了一个“湖滨歌友会”,五六个人表演乐器,一个男子一边唱歌一边跳舞,引来了不少人围观,想要加入的市民游客还可以自由参与其中。

    “唱得好,再来一个!”人群中欢呼声不断,兴致都比较高。记者想要挤进去凑近看看,发现还真有些难度。

    他们随身携带的音响设备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拖着两三个大音响,连着一只话筒,音响上清晰地写着“大功率”的字样;有的把音响绑在拉杆箱上,可以随拖随走;有的带着手提式音响,插着扩音器;还有的甚至连着CD机……

    现场

    一靠近音响区域,基本都在80分贝以上

    分贝是声压级的大小单位,声音压力每增加一倍,声压量级增加6分贝。一般认为,20分贝以下为安静;60分贝以下为安全环境,通常所说的噪声污染是在80分贝以上,90分贝以上就会使听力受损。

    那么,80分贝到底有多吵?经测试,大概相当于一辆汽车从身边开过的声音。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首先站在车来车往的湖滨路边,远离自带音响的人群,分贝仪上显示的数字在65分贝左右,车子多的时候在75分贝以上。随后,记者来到湖滨公园靠近西湖音乐喷泉处,这里也没有音响设备,分贝稳定在62—70分贝。

    一路靠近“音响源”,分贝仪上的数字越蹿越高。一般唱个歌加上扩音设备,分贝就超过了80,这时候则高达90分贝以上。

    在实测中,跳广场舞的音响声音略微轻一些,在75—80分贝之间。而站在“湖滨歌友会”旁边,歌声、掌声、叫好声夹杂在一起,分贝仪上的数字就一直在90分贝上下浮动。

 

推荐阅读:

1号线延伸段11月试运营?回应:年内开通没问题

"机场排队开箱检查,超5000就交税"是不是真的?

中秋节 你被“微信乞讨”骚扰了吗?

浙大老教授在阳台躺20多天 老伴在家竟不肯开门

做一桌"满汉全席” 这对夫妇12年花了2000多万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黄飘 记者 钱祎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国庆过后,湖滨公园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严禁携带大功率高音喇叭和话筒等扩音设备进入,其他设备音量必须控制在70分贝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