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安厅推出户籍管理12项便民措施 拍身份证照可3选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3 07:56   

    新闻导读:浙江省公安厅昨天召开了一场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从2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的12条最新便民措施。便民措施包含了户口登记、户口迁移、身份证补办等多个方面,不少措施还是全国首创,办理户籍业务真的方便了。

 

    从今以后,你可以挑张美美的身份证照

    拍身份证照可三选一,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召开了一场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从2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的12条最新便民措施。而所有的内容,全都和身份证、户口等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事情有关,并且都能够给我们带来实打实的便利。

    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如果你有类似的需求,看看早报制作的这几张图,就知道该如何操作了。

    和身份证有关的那些事

陈骁/制图

    1、身份证照片多拍选优

    从2月1日起,拍摄身份证照片时,对不满意的相片,可申请重拍,原则上以3次为限。

    不过,着装、打扮应符合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规范要求,要求人像清晰,层次分明,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不着制式服装。

    下一步,有条件的户籍窗口居民身份证相片拍摄点,还将逐步配置双屏显示设备,由现行的“被动、合格”拍摄模式过渡到“自主、满意”拍摄模式,更好地满足申领人对居民身份证证件相片的审美需求。

    2、居民身份证省内就近补领便利

    目前,我省每年大致有110万人丢失居民身份证,需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补领手续,给某些不在户籍地工作居住的人带来不便。

    新措施中,需补领身份证的本省户籍申领人,可就近选择到户口所在地、工作地、居住地任一户籍派出所(携带户口本、驾照等有效证件)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书面委托他人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

    本项便民服务措施主要解决的是丢失居民身份证的申领人人像、指纹等信息采集问题。

    3、居民身份证省外补领便利

    16周岁以上、在本省领取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未满两年,因证件丢失,申领人在省外、无法返回的,经当事人书面申请和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审核通过,可由受托人办理补领手续,不再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

    目前,我省户籍人口中常年在外省的大致有280余万人,这项便民措施就是为了方便这类人群而特别推出的。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短期去外省期间丢失证件,不适用本项便民服务措施。

    4、居民身份证快递服务

    2014年7月,我省在杭州、温州、台州、丽水4个市77个户籍窗口推出居民身份证快递服务,省去了申领人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领证过程,领证时间也缩短至受理后10个工作日左右。

    这一政策,目前在全省铺开。申领人可以根据需要,自愿选择由邮政速递公司办理居民身份证快递业务,邮寄费由申领人在证件到手后直接向邮政速递公司支付。公安机关不收取除工本费以外的任何费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收到证件后,应当到就近派出所读卡,核验证件质量;换领身份证的,还应当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交回旧证和临时居民身份证;快递居民身份证收件人的收件地址仅限于本省。

    5、临时居民身份证审签与发放分离

    此前,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人需要先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相关手续,再到县级公安机关办理审核、签发和证件领取手续。

    新措施中,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审签与发放分离,申领人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经公安机关内部流转、审批后,可在派出所直接制作和发放证件。也就是说,只要审核通过,立等可取。

    新闻链接:

    同城迁户口只需在迁入地派出所办理 居民身份证可以在省内就近补领

    浙江户籍管理推十二项便民措施

    是不是觉得证件照不够靓 重大利好:重拍,3次封顶,选最美的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吴亮辉 记者 朱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便民措施包含了户口登记、户口迁移、身份证补办等多个方面,不少措施还是全国首创,办理户籍业务真的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