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地铁4号线首列车预计9月抵杭
2014-07-17 08:35:46 杭州网

  地铁4号线首列车预计9月抵杭

地铁4号线首列车预计9月抵杭

地铁4号线车型   制图 高薇

杭州地铁4号线列车首次曝光。昨天,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地铁列车的照片,说是在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内拍到的,这正是在那里试制的杭州地铁4号线首列车。

地铁列车中的“小清新”

照片上的列车总体为白色,腰间和车体顶部与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列车一样,各自缀有一根飘带,只不过颜色是绿的。

这种绿让人想到青苹果和青草地,蕴含着一股勃勃生机。业内人士说,这种绿有个专业名词,叫“香樟绿”。是当初地铁4号线颜色的设计者手拿着香樟的叶子,一遍又一遍调出来的。

总体感觉,杭州地铁4号线与1号线和2号线列车一样,走的是轻灵时尚的路子,但由于采用了绿色系,所以更清新淡雅,是地铁列车中的“小清新”、“小文艺”、“小森女”。

杭州地铁储备了21种颜色

赤橙黄绿青蓝紫,这是杭州地铁的色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从1号线的海棠红、2号线的桂花橙,再到4号线的香樟绿,所有颜色都不浓艳,而是粉粉的,非常明亮悦目。

昨天,杭州地铁色系的设计团队领导者之一——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明说,这主要是为了符合杭州这座城市的人文气息,也为了符合杭州人的审美,“你看,杭州姑娘儿穿衣服从来不会大红大绿,都是粉粉、嫩嫩的,粉红搭配粉绿,很好看。”

中国美院共为杭州地铁设计储备了21种颜色。总体来说,是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但每种颜色还各自含有三个色系。目前杭州地铁采用的是第一种色系,为自然色,每种颜色都用一种植物来命名,譬如海棠红、桂花橙、香樟绿等,时尚亮眼。

等到这一色系用完了,就用第二色系、第三色系,和第一色系相比,将在明暗度上作调整,譬如今后可能会采用深红、暗红、亮绿等。

按照这样的排序,我们可以预测,杭州地铁3号线将为黄色,5号线为青色,6号线蓝色,7号线是紫色。

车体:鼓型车

从网友拍摄到的照片上看,我注意到,4号线列车的车厢“腰部”略微向外突出,这意味着它和地铁2号线列车一样,采用的是“鼓型车”。

鼓型车最大的好处,是让人感觉车内比较开阔。随着技术的改进,鼓型车的工艺越来越成熟。不久前运营的宁波地铁,采用的也是鼓型车。

地铁4号线的车型,仍是B型车。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采用更大一点的A型车?

其实,选择哪一款车型不是每一座城市自己说说的,而是由国家相关部门根据城市规模、人口以及客流量评估确定。目前,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采用的是A型车,其他很多城市跟杭州一样,用的都是B型车。

杭州近期规划投入建设的几条地铁线,如5号线、6号线等,还将是B型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程慧雨    
『相关阅读』
·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18座车站英文名征集意见
·地铁4号线在城东新城设4个站点 首通段(彭埠站-近江站)计划明年开通
·地铁二期多个站点周围预留商业用地 杭州未来将形成更多地铁商圈
·杭州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周五开工
·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开工 以后去市中医院得绕个大圈
·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主体周五动工 环城西路(省府路至体育场路)封闭2个车道
·杭州地铁惊现卡当“爱情专列”号
·地铁2号线西北段武林门站主体结构施工环城西路少了两个车道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荷塘别样红 尽是赏...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世界杯之感人时刻
12岁小学生打扮如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哈尔滨复测中考体育类加分考生 已查实1人造假
·湖南安化县因暴雨多处山体滑坡 8人死11人失踪
·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在家中遭谋杀 嫌犯被捕
·韩国一架直升机坠毁在光州市中心 已致1死(图)
·遇梗阻 改革政策仍难通市县 —— 来自国务院...
·上半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8.3% "跑赢"GDP
·金砖国家在巴西签署应急储备安排协议
·曝辽宁铁岭监狱拖欠狱警工资20年 仅补发10年
·两男子地铁打架致一纸盒流出液体 吓跑一车乘客
·曝连云港警察打伤残疾人 警方称其打警车受伤

一周看天下

印度“鼠庙”

最美古装女星

娱乐圈生孩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