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七桥、八桥预计今年通车,钱江隧道明年竣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10 07:26   

十桥两隧道 天堑变通途

提起钱塘江上的大桥,人们一定会想到茅以升。

1937年9月26日,由他设计并主持施工的钱塘江大桥正式通车,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

转眼间,75年过去了,茅以升也许不曾想到,钱塘江大桥已经不再是钱塘江上的“独苗”。

20年来,随着钱江两岸的飞速发展,钱塘江上已经形成了“十桥两隧”的宏大格局。

记者昨天从相关建设部门获悉,8月底,钱江七桥(之江大桥)主桥也将合龙,预计年底通车。钱江八桥(九堡大桥)主体已完工,也将于今年通车。

江上有大桥,江底有隧道。过江交通的日益发达,缓解了钱江两岸的交通压力,加速了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步伐,为杭州社会经济的发展搭建了一条条“快车道”。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钱塘江上的“十桥两隧”,感受一下大桥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钱江一桥(钱塘江大桥)

    地理位置:位于六和塔附近。

    建设情况:1934年8月8日开始动工兴建,1937年9月26日建成,历时三年零一个月时间。1937年12月23日,大桥通车第89天,因抗日战争战事急迫,为阻止日军向钱塘江南岸进攻,茅以升接到命令炸桥。1954年3月,大桥全部恢复使用。

    结构特点:是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双层桥,全长1453米,由著名桥梁工程师茅以升设计。2006年5月,钱塘江大桥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设意义:钱塘江大桥不仅是我国桥梁史上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铁路桥梁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

    钱江二桥(彭埠大桥)

    地理位置:北起杭州四堡,南至萧山盈丰。

    建设情况:1988年4月21日开工,1991年12月建成,1992年4月1日通车

    结构特点:铁路、公路并行“双桥”,铁路桥北接沪杭线乔司站,南接浙赣线萧山站,全长2861.4米,公路桥居下游,全长2112.1米,4车道。

    建设意义:是铁道部“中取华东”连接沪杭、浙赣、宣杭、萧甬铁路的重点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强涌潮河段上修建的一座公路、铁路在同一平面,而又完全分离并列的特大桥。钱江二桥建成,缓解了钱塘江大桥压力,推动了钱江南北两岸乃至华东经济发展。

    钱江三桥(西兴大桥)

    地理位置:位于钱江四桥(复兴大桥)和庆春路过江隧道之间。

    建设情况:1993年奠基,1997年1月28日建成通车。

    结构特点:总长5700米,主桥1280米,南北高架引桥4420米,双向6车道。

    建设意义:是连接杭州主城区与滨江、萧山两区及萧山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之一。

    钱江四桥(复兴大桥)

    地理位置:位于钱江一桥下游4.3km处,北与中河高架相接,南与滨江区相通。

    建设情况:2002年3月28日开工,2004年10月16日通车。

    结构特点:双层双主拱的钢管混凝土组合系杆拱桥。上层设双向6条机动车快速行车道,下层设地铁、公交车专用道及行人、非机动车通道和8个观景平台。主桥长1376米,宽26.4米。

    建设意义:钱江四桥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滨江、萧山的市内交通要道,曾先后获得“鲁班奖”、“詹天佑金像奖”等奖项。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章高航/文 黄昕/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