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七桥、八桥预计今年通车,钱江隧道明年竣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10 07:26   

    钱江铁路新桥

    地理位置:钱江铁路新桥在钱江二桥上游,两桥相隔20.9米。

    建设情况:2007年12月开工建设,2010年合龙。

    结构特点:新桥全长2222.22米,其中正桥长1340米,主桥桥面有四条铁路线。设计时速是250公里/小时,而钱江二桥的最高时速只有120公里。

    建设意义:铁路新桥北接改建后的杭州东站,南接未来的杭州南站(萧山站)。目前有4条铁路干线跨越钱塘江,即沪杭、浙赣、宣杭、萧甬铁路干线。而钱江一桥上只有一条铁路线,钱江二桥只有两条铁路线,还都是客货两用,还不能满足铁路过江需求。所以钱江铁路新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过江交通的压力,钱塘江上的铁路通道将从3线一跃成为7线。

    庆春路过江隧道

    地理位置:北接杭州庆春东路,南连萧山市心北路,东距钱江二桥2.6公里,西距钱江三桥2.5公里。

    建设情况:2006年6月28日工建设,2010年12月28日通车。

    结构特点:隧道全长4180米,其中主线全长3765米,为双向双管四车道,通行限高4.5米,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

    建设意义:庆春路过江隧道是杭州市第一条过江隧道,它连接起了杭州未来的行政中心钱江新城和和对岸萧山的钱江世纪城两个新中心,实现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跨越。第一次在举世震惊的钱江潮下采用盾构法技术施工,极具挑战性。

    钱江隧道

    地理位置:南连杭州萧山、北接嘉兴海宁的特大越江公路隧道。

    建设情况:2008年12月18日隧道工作井全面开挖,预计2013年底竣工。

    结构特点:隧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隧道全长4450米,双管六车道。

    建设意义:隧道截弯取直,向北延伸与沪杭高速公路连接,向南延伸与杭甬高速相沟通,建成后将改变从萧山至钱江以北需往西从杭州绕行的现状,是项目沿线萧山、绍兴部分地区与嘉兴、上海及江苏东南部地区沟通的最便捷通道,上海与萧山间的距离也将缩短70公里。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章高航/文 黄昕/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