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七桥、八桥预计今年通车,钱江隧道明年竣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10 07:26   

    钱江五桥(袁浦大桥)

    地理位置:位于杭州绕城公路南线,地处三江口(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附近。

    建设情况:2000年12月开工,2003年底通车。

    结构特点:全长3126米,双向4车道,是钱塘江流域目前唯一一座弧形“弯”桥。

    建设意义:钱江五桥主体合龙,意味着全长123公里的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连接成“环线”。原先需穿越杭州市区过境的车辆可直接走环线,大大缓解了杭州城内交通压力。

    钱江六桥(下沙大桥)

    地理位置: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间。

    建设情况:1999年12月30日开工,2002年12月通车。

    结构特点:总长8230米,宽34.5米,双向6车道。

    建设意义:连通杭州绕城公路东线,北接杭浦高速,南接杭甬高速,每天有大量过境车辆。虽然钱江六桥开工、竣工时间均比钱江五桥早,但钱塘江上桥梁排序,是按规划时序决定的,袁浦大桥规划时间比下沙大桥早,因此排在下沙大桥前,称为钱江五桥。

    钱江七桥(之江大桥)

    地理位置:杭新景高速公路延伸线,西与杭新景高速公路及绕城高速相接,东与规划彩虹大道城市快速路相接。

    建设情况:2008年12月18开工,2012年8月底主桥合龙,2012年12月通车

    结构特点: 大桥全长1724米,按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之江大桥桥面上还有慢行系统,桥两端会各装4部电梯,供行人上下行走。不过之江大桥是要收费的,具体费用还需要物价部门审核。

    建设意义: 之江大桥的开通,对于滨江、双浦、转塘、富阳等地的居民是个利好。现在的之江路,是进城区的一个瓶颈,每天基本都拥堵不堪。之江大桥通车后,从富阳等地到滨江,直接走之江大桥就行了,不用再从之江路绕过去。即使到主城区,也可通过彩虹大道,从钱江四桥、三桥进出,之江路的交通压力可以得到有效缓解。从滨江到转塘,走之江大桥比走钱江一桥可以缩短大约半小时。同时还将改善杭州与千湖岛、黄山交通条件,为“旅游西进”提供交通保障。

    钱江八桥(九堡大桥)

    地理位置:钱塘江七格弯道处,二桥下游5公里,六桥上游8公里处。南起滨江一路,向南可连接至萧山通惠路、杭甬高速公路和机场快速路;北至沿江大道,向北连接艮山东路、九沙大道和德胜路。

    建设情况:2008年12月18日开工,目前主体已完工,南接线还在建设中,预计今年通车。

    结构特点:按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全长约1855米。

    建设意义:随着临平、下沙和江南三个副城快速发展,杭州迫切需要一条能将主城区与三个副城便捷连接的快速通道,九堡大桥能较好满足这一需求。 大桥还分别与海宁东西大道、杭浦高速、杭甬高速、机场快速路连接,将成为杭州东部重要对外联系通道。

    钱江九桥(江东大桥)

    地理位置:位于杭州下沙,连接德胜快速通道东线,与萧山区河庄镇相连。

    建设情况:2005年12月28日开工,2008底通车。

    结构特点:全长4332米,桥面宽47米,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桥型设计新颖,为世界领先,国内罕见的空间缆自锚式悬索桥。建成后的江东大桥桥型优美,尤如钱江帆影,是钱塘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设意义:钱江九桥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江东工业区、临江工业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极大推动杭州工业经济发展。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章高航/文 黄昕/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