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西湖灵隐景区新发现一处苏轼题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09 10:39   

一、从那块石头说起

灵隐飞来峰青林洞口有一处天然石台,镌刻着一列罗汉像,路过的导游往往说这是济公曾经睡觉的地方,戏称其为济公床。在石台正面,密密麻麻刻着一些字迹,很多人一瞥而过,忽略了宝贵的遗存。

△ 济公床

如果仔细辨认,可以看到几行字迹:癸卯重午与王伯虎來,二弟遫、逌,偕行。沈遼題。

△ 沈辽题名拓本

嘉祐八年(1063)端午日,沈辽与他的两个弟弟,沈遬(sù)和沈逌(yōu)一同接待好友王伯虎,游览青林洞,沈辽亲自题名。

沈辽,字睿达,名气在现在可能没有那么响亮,但回到宋代,他却是当时顶尖的书法家。米芾所留的《海岳名言》中有这样一段记载:海岳以书学博士召对,上问本朝以书名世者凡数人,海岳各以其人对曰:“蔡京不得笔,蔡卞得笔而乏逸韵,蔡襄勒字,沈辽排字,黄庭坚描字,苏轼画字。”上复问:“卿书何如?”曰:“臣刷字”。

米芾接受宋徽宗召见,点评当时的书法名家,在米芾的眼里,沈辽是与蔡襄、苏轼、黄庭坚相提并论的人物,沈辽的字章法严谨,轴线周正,自有一番风格。

沈辽留下的字帖不多,石刻更是珍贵,目前尚未在别的地方发现沈辽石刻,沈辽似乎把自己的雅致独存西湖,可见这处石刻的珍贵。

不过还有惊喜。

阮元所著《两浙金石志》中有如下记载:

△ 两浙金石志

大致的意思是沈辽当天留下两处题名,一处在青林洞口,另一处在灵隐后山;一处留下了姓名,另一处留下了几个人的字。前一处好找,后一处却藏了百年。在杭州市石窟寺调查中后一处题名被再次寻得,并在2023年《湖山镌永-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中展出。

△ 沈辽题字现状

△ 沈辽题字拓本

沈睿達、善述、素道,与王炳之来,癸卯重午。

这处题名位于飞来峰下香林洞口,接近下天竺的区域,它的发现让西湖又多了一处沈辽的遗迹。

△ 香林洞口现场环境

不过惊喜还没结束。

▼延伸阅读▼

北宋那些杭州市长们在湖山间留下的“精神舍利子”

姜青青:看见看不见的“宋四家”——苏东坡

↓ 见 下 页 ↓

来源: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作者:倪小蒙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