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义工家风研学夏令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7-12 14:52   

杭州网义工会已经好几年没有举办夏令营了。今年重新开张,形式和地点都变了,改为在新建的拱墅家风馆举办家风研学夏令营,小朋友们参观展馆,听讲解员阿姨介绍优秀家风传承的故事,参观御跸弄的家风长廊,最后自己动手画一张明信片,简单而有意义。

拱墅家风馆位于大营盘小区,总共有三层,是今年新建的。大营盘原是左宗棠驻扎楚军的地方,时间是在“长毛”兵乱之后了。到了民国初年,又成了浙江陆军第一师的司令部,还举办过民国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御跸弄也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了,里面住着很多浙大老师,主打一个“书香御跸”,所以在这里建一个家风馆是非常得宜的。

家风馆里当然有很多古今中外名人的家风故事,革命领导人严以律己的故事,杭州本地的钱氏家族、丁氏家族、高氏家族、沈氏家族文化传承的故事。

比较特别的是二楼的拱墅区家风故事,都是杭州人耳熟能详的。天水街道的代表首推免费修自行车的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他获得过很多全国、全省的荣誉,曾经有机会做公共自行车公司的总经理,却一直安守本分,做他的28路公交车司机。如果没有乘过孔师傅开的28路,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杭州人。同事们说,乘他的车有时候也挺烦,因为孔师傅行驶的路线是西湖景区,每逢一站,他都要慢悠悠地介绍一番,速度实在太慢了。

鲜为人知的是,孔师傅有一位著名的小学同班同学:马云。他俩都是住在皇亲巷的,在下城一小读书,一个老实巴交,成绩一般;一个长的瘦小偏偏喜欢帮人出头打架,还都是打输的。马云在美国敲钟那天,本地记者特地跑去采访了第三个同学,请他谈谈两位同学的陈年往事,这第三个同学当时正在体育场路的报刊亭卖报纸。白云苍狗,令人唏嘘。马云当然算得上是个奇人。孔师傅更是有大智慧的人,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做到极致,就是成功。如果这个老实人去做了总经理,反而暴露了弱点,累己累人。这两个名人的选择当然也是继承了自己的家风,一个敦厚本分,一个飘扬浪漫。

▼延伸阅读▼

腌笃鲜

信义坊的樱花

一块吃不到的红烧肉

来源:天水佶佶的公众号  作者:天水佶佶(杭州人,会计)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