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一半勾留是此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14:33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氤氲着湖光山色的美景而来,伴随着东方审美的回归与宋韵文化的迭起,在杭州,吃茶吃的是景,吃的是文化,更是一种新时尚。

东方叶子的世界地图

这片小小的叶子从古穿越而来。几千年前,中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了关于茶的记录,“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饮茶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秦,顾炎武的《日知录》中就提到,“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白居易的一句“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道出了喝茶的最高境界——手端着一碗茶不需要什么理由,只是将这份情感寄予爱茶之人。可见在唐代,大众饮茶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在宋代,茶更是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上可以看到各式茶馆,去茶馆喝茶已经变成宋人重要的社交方式。

▲《清明上河图》中的茶坊

这片小小的叶子改变着全世界。在中国古老茶树上诞生的东方叶子,以东方生活的美学魅力,让一杯中国茶散发世界香。英国学者艾伦·麦克法兰在《绿色黄金:茶叶帝国》一书中里写道,在茶叶、咖啡与可可三种世界性饮料中,“只有茶叶成功地征服了全世界”。唐代,茶就开始传入日本、朝鲜、南亚、东南亚等地区,16世纪传至欧洲各国、美洲大陆、中东、俄罗斯等地区。在中国茶文化的直接影响下,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以及摩洛哥也都形成了各自国家的茶文化。如今,茶叶遍布世界五大洲,全球有64个国家和地区种茶,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喝茶习惯,全世界喜欢饮茶的人数已超过50亿。

茶何以征服全世界?美国茶艺师弗兰克·哈德利·墨菲在《茶之精神》中提到,世间万物自有其与人交流的方式,科学也许能将茶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转化为数据,却无法量化茶对我们心灵的作用。茶不是答案,但它能成为一种通向答案的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元代词人张可久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一盏茶中,千古兴亡更替,青山白云悠悠。

西湖山水中的茶情画意

↑《西湖清趣图》(局部)中的茶坊

“当我第一次喝到龙井时,感觉好像我的灵魂披上了一条手工刺绣的丝质马甲。”弗兰克·哈德利·墨菲在《茶之精神》中同样提到了初尝龙井时的难忘瞬间。

当谈论中国茶时,始终绕不开的是杭州与西湖龙井。

龙井问茶,问的是西湖的湖光山色。现代诗人唐韬访问龙井茶乡后,在叠秀如画的风景之中产生了不做诗人想做茶农的念头,他在《访西湖梅家坞茶村》的诗中吟道:“梅家坞村翠千重,一缕香烟绕秀峰。如此湖山归去得,诗人不做做茶农。”与此同时,“不雨山长润,无云水自阴”,山水清润、云雾缭绕的自然环境也成就了西湖龙井的口感。龙井茶、虎跑水,配之以西湖山水,好茶好水好风景环环相扣,这或许是必须来杭州品茗西湖龙井的缘由。

杭州品茶,品的也是杭州的文化底蕴。西湖龙井历史悠久,陆羽《茶经》记载:“钱塘天竺、灵隐二寺产茶。”西湖龙井在清代时已是中国三大名茶之一,清代有学者曾说:“茶之名者,有浙之龙井,江南之芥片,闽之武夷云。”一生嗜茶的乾隆皇帝非常喜欢龙井茶,他六次下江南,四次到龙井茶区,观看龙井茶的采制,并留下品茶诗歌。在杭州留存的茶诗中,更能看到宋韵文化的雅致。南宋诗人陆游写道:“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犹见宋代杭州喝茶风俗的景象。

2005年,杭州被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等10家机构联合授予“中国茶都”的称号。《2022中国绿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专项报告》显示,西湖龙井的绿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最高,为79.05亿元。除此之外,杭州更有着茶艺、茶礼、茶道等文化资源。作为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永久举办地、首个“国际茶日”活动主场地、首个立法确定“全民饮茶日”的城市,杭州不断擦亮着城市茶文化的金名片。

2021年,国内首部以龙井文化为背景的影片《龙井》上映。在总策划余伟永看来,电影以艺术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出西湖龙井茶,乃至浙江和杭州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导演谢鸣晓认为,“龙井”二字,承载的远远不止是茶叶和爱情,而是中国茶文化走向东亚和世界的故事。

茶文化复兴与国茶新潮流

↑墨书“方丈”款黑釉瓷盏 1999年杭州灵隐寺后山出土 杭州博物馆藏

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揭晓,“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上榜,而杭州的西湖龙井、径山茶宴,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申遗时代,杭州抑或中国的茶文化之路如何走?2019年,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习近平主席在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时曾指出,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有一组数据或许让未来形势显得更加乐观。《2022抖音电商茶行业洞察报告》显示,近年来,电商茶行业发展迅速,其中18岁至30岁消费者规模增速迅猛。《2022年新式茶饮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以奈雪的茶为代表的新茶饮品牌已经成为年轻人认识、传播传统茶文化的窗口。随着年轻人开始扎堆喝茶,喝茶正成为一种潮流。与此同时,这股新生力量也将进一步加速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Statista研究显示,2020至2025年,全球茶行业规模将会以更快的年复合增速(9.8%)持续扩大,达到3180亿美元。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樊生华有着49年制茶经验。为了把“老祖宗留下的炒茶手艺一代代传下去”,他从2015年就开始去周边学校及职业技能培训单位开展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的培训。最近几年,樊生华明显感受到年轻人在回流:“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观点想法就会改变,现在家长对孩子的培养理念也在改变。”

在杭州,更多与茶相关的“新意”也在涌动。80多岁的老奶奶在西湖景区的茶园直播手工炒茶,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和茶艺师,海归茶二代们以“茶+”为创业舞台并逐渐崭露头角……传播方式的转变、传统技艺的传承、商业模式的创新,正为茶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提到:“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且将新火试新茶,拥抱创新,讲好新时代下的新故事,茶走向世界之路定能更宽广。

作者:王幸芳,本文刊登于《杭州》杂志2023年第7期

▼延伸阅读▼

一片树叶,一方摩崖,一副茶挂

《梦粱录》中的茶文化

来源:微信号: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王幸芳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