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里富春,别样精彩的《富春行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12:24   

诗里富春,别样精彩——评司马一民《富春行吟》

---徐军(富阳区社科联/富阳区委宣传部

↑《富春行》书影

《富春行吟》是“富春山居文化丛书”之一,最初的题目是《钱塘江诗路——富春江诗词选》,是富阳五个一“一座城”中的一本。

编纂之初,我们对这本诗词文化的书籍以怎样一种面貌与读者见面是颇为忐忑的。我们最初的设想,是希望接手这本书的作者讲述富春百诗故事,也就是说请作者遴选跟富阳有关的100首古诗,从背景、情境、心境、影响等多角度对这些古诗进行赏析,以散文化的笔触来呈现富春诗词的独特韵味。但这样的想法事后发现并不现实,因为即使是熟谙富阳古诗词的学者没个两三年时间下去恐怕也很难创作出来。这也是作者司马一民在《富春行吟》创作谈中说到他是“富春山居文化丛书”最后一位受到邀约的作者的原因。

当《富春行吟》付梓出版,摆在读者案头的时候,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我们在阅读《富春行吟》一书时,为作者司马一民深厚的古诗文功底和创作能力所折服,我们在《富春行吟》一书中看到了一个别样精彩的“诗里富春”。

↑作者在新书发布会上签到

《富春行吟》一书,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从“宋韵传真”“富春山水”“胜迹留痕”等三个角度15个方面细致介绍了留存在富春大地上那些历久弥新的古代诗词,可谓是别出心裁,让人耳目一新。这既与《历代诗人咏富阳》《富阳诗词选粹》《新登古诗选注》等书以时间为序,按朝代一一罗列富阳的古诗词不同,也与《重走“富春山居 千年诗路”》一书按照乡镇(街道)布局,以地点转换重点呈现富阳古诗词文化有异。 

司马一民是杭州文史专家,对古代诗词文化,尤其是与杭州相关的诗词有相当深入细致的研究,光2022年,司马一民就出版了《杭州宋韵话东坡》《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楼外楼宋韵新滋味》《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富春行吟》等五部著作,成果丰硕,经验丰富。司马一民善于从诗人交往、事件探源、景物遗存等方面挖掘精彩故事,这在《富春行吟》一书中也有精彩体现。

“苏家兄弟论古寺”介绍苏轼和弟弟苏辙在富春大地上诗词相和的故事,“晁家两代东坡缘”讲述苏轼与新城县令晁端友及其子晁补之交往之事,“谢家三代六进士”中写范仲淹、梅尧臣等与谢绛之间的交往和诗词唱和。

“行走东坡古道”介绍苏轼两次来富阳新城的前因后果以及留下的《新城道中》等诗篇,“富春渚多多几许”中介绍谢灵运写下《富春渚》等诗篇的背景。

↑作者赴富阳调研

而根据景物遗存探源富春诗词的篇章则更多,“李白普照门前溪”“罗隐宅前可怀古”“迎江而立看鹳山”等章节都向读者展现了富阳名胜诗词文化的魅力。

司马一民花了大量时间精力研读富阳古代诗词,从专业的角度对部分诗词进行了归类赏析。

作者在写到位于富阳渔山乡的渔浦时,“唐诗之路起渔浦”,写的是唐代诗人孟浩然、常建、陶翰等在渔浦留下的诗篇,诗风潇洒、轻松、恬淡,而“归去若为消暮境”章节中,写潘阆、刁约、陆游等宋代诗人吟咏渔浦的诗篇,诗风惆怅、低沉,表现时代对诗风的影响。

作者在介绍描写富春江的诗词时,“一江春水好放舟”中沈约、韦庄、孟郊等诗人被富春江宁静之美所陶醉,诗篇轻松明快,而在“满江风雨送潮来”中,陆游、范成大、吕祖谦等诗人的笔下呈现的是富春江的风声雨声和潮水声,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司马一民在创作谈中说,《富春行吟》一书是富阳诗词文化的普及读物,事出有据,不虚构不演绎不戏说,用老百姓看得懂能接受的语言讲述“富阳故事”。这使得《富春行吟》一书具备了独特的传播价值。在《富春行吟》一书中,作者不厌其烦地对每首诗词进行了全文翻译,这有助于绝大多数读者阅读赏析书中的诗词。这也是富阳曾出版过的诗词选集所欠缺的。

“文化不能高高在上,应在街巷烟火里;文化不能艰深晦涩,要让群众觉得可亲可爱。”这是“富春山居文化丛书”编纂的要求之一,《富春行吟》做到了。诗里富春,别样精彩。

作者:徐军(富阳区社科联/富阳区委宣传部

来源:杭州出版社/富阳发布  作者:夏斯斯/徐军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