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俗画家吴理人面对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22:58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运河边的柳树已经抽出了鹅黄色的嫩芽,在暖洋洋的微风中摇曳飘荡。标志着京杭大运河终点的拱宸桥沐浴着春日的阳光,盖着篷布装满货物的驳船穿过桥洞缓缓驶过。应民俗风情画家吴理人先生之约,一早我穿街走巷,来到拱宸桥桥西的“吴理人民俗艺术馆”,在二楼看得见运河的临窗位置,与吴先生一起喝茶恳谈。特意过来作陪的有我原先的同事、现在在给吴理人先生做助理的缪先生。

吴理人这位为杭州运河文化的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中国一级美术师,是一位低调做人埋头做事的实干家。他深爱自己的家乡杭州,从年轻时就开始画杭州的老街巷,用他的画笔把杭州旧城改造前的旧模样连同这个城市的文脉保留下来。以后他又把目光专注地盯上了中国的运河,常常是背上简单的行囊就出发了,沿着京杭大运河一次次北上,醉心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世界里,沉浸在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之中,往往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吴理人说他喜欢独来独往,这样可以静下心来观察运河的风土人情,专心从事自己的美术创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笔耕不辍的吴理人如今已是业内公认的“画说运河第一人”。吴理人的画作写实与写意结合,刻画细腻,意境空灵,形神兼备,至今已出版了《杭州街巷》《杭州运河风情》《运河南端市井荟》《运河明珠——南望是拱墅》等几十本画集。

现在他还在网上播发“一日一画——画说杭州故事”视频,用他自带特色的杭州方言夹杂杭普话,为你讲述画家眼中的老杭州的变迁,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我把它转发在朋友圈里,常常引发围观者的浓厚兴趣。

我与吴理人先生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人,两个同龄人相识于前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杭州市历史学会的老会长赵一新带领我们,专门去“吴理人民俗艺术馆”,给这位中国民俗风情画家的工作室授予“运河文化研学基地”的铜牌。历史研究要跨学科接地气,几十年如一日挖掘探索运河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的吴理人先生,正具备这样的优势。在刚刚举行的杭州市历史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我与吴理人先生又都当选为学会新一届常务理事,围绕杭州和大运河历史文化促膝而谈,正好是我们一拍即合并且都感兴趣的课题。

吴理人在谈他创作经历的同时,与我谈到了做学问自身的人文修养问题,人文修养铸就一个文化人作品的底蕴和魅力。我觉得吴先生思考的是深层次的问题。 半日交流,意犹未尽,我与吴先生在拱宸桥边话别。我目送吴先生离去,辨识度很高的吴先生也很快淹没在人流中。

▼相关阅读▼

你小辰光的杭州,他的画里都有!

还记否?老底子用“耥兜”耥螺蛳

来源:微信号:清风皓露  作者:陈培新  编辑:郭卫
返回
应民俗风情画家吴理人先生之约,一早我穿街走巷,来到拱宸桥桥西的“吴理人民俗艺术馆”,在二楼看得见运河的临窗位置,与吴先生一起喝茶恳谈。当时杭州市历史学会的老会长赵一新带领我们,专门去“吴理人民俗艺术馆”,给这位中国民俗风情画家的工作室授予“运河文化研学基地”的铜牌。在刚刚举行的杭州市历史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我与吴理人先生又都当选为学会新一届常务理事,围绕杭州和大运河历史文化促膝而谈,正好是我们一拍即合并且都感兴趣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