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辰光的杭州,他的画里都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11:06   

出生于杭州书香人家的吴理人,是一位中国民俗风情画家,他四十年笔耕不辍,情系钱塘里巷与大运河,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一幕幕已经消失的杭城民俗风情和运河遗韵。他出版了《钱塘里巷风情》、《运河杭州风情》、《运河南端市井荟》、 G20特辑中英文《画说运河》连环画和《运河杭州二十四节气民俗画》等几十本书。其中,《运河南端民俗图志》被评为杭州市文化精品的重量级运河掌故。吴理人执着坚守杭州民俗文化,参与举办了上百次大大小小有关杭州运河文化的讲座,他以画的方式“吸睛”,被誉为“画说杭州第一人”。

如果没有《清明上河图》,我们很难看到北宋汴京百姓生活场景;如果没有杭州、运河风俗画系列,我们很难看到南宋临安百姓生活场景。吴理人,用画笔以“左图”证文字的“右史”。

如果说《清明上河图》让我们能够遥想北宋时期京都的繁华,那么在杭州就有一位“现代张择端”,四十年来,他以画叙史,画中语境,将已经消失的江南旧貌和运河遗韵,用丹青笔墨定格在画作之中。他潜心研究杭州风土人情,用画笔述说着一段段余韵绵长的杭州往事。

他就是被誉为“画说杭州第一人”的民俗风情画家——吴理人。

画不完的美好回忆

国画大师潘天寿说,做人要老实,画画不能老实。这句话,前半句说的是,做人要厚道,要有底线;后半句说的是,艺无止境,贵在创新。这两句话,很早就深深印在吴理人的脑袋里。

吴理人是杭州人,从小生活在中山北路贯桥一带。小的时候,他也是个“淘孩子”,在小巷里打弹子、拍洋片儿和滚铜板,在运河里捉螺蛳、摸河蚌、游泳、打水仗,玩的游戏一样不落。老底子的杭州,时兴听说书,不但茶馆里的说书人会讲故事,街坊邻居家的老人都会给孩子讲故事。《西游记》《三国演义》《杨家将》这类故事,吴理人不但喜欢听,还整天蹲在小人书摊上看。

1964年,吴理人就读中北一小,也是马云、孔胜东的母校,这所小学后来并入了长寿桥小学,原址上建立凤起校区。吴理人清晰地记得,当时学校就在百井坊巷里,门口有卖烧饼油条的小摊。进校门,走过一个小天井,就是大操场,与学校一墙之隔就是司徒雷登建的天水堂。

在学校附近的皇亲巷里,吴理人看到过一位喜欢看书、写字、画画的老先生,后来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丰子恺。儿时的美好记忆,成了吴理人后来四十年都画不完的素材。丰子恺老先生慎独治学、不喜张扬、为人谦和的生活态度以及他的画风,也对吴理人的一生有着很大的影响。

吴理人出生于书香人家,父亲曾担任过中学校长,擅长琴棋书画,姐姐是一名美术老师,常带他去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听课、学画。

当时,陆俨少、王伯敏、朱颖人、包辰初和沙孟海等书画界前辈都在美院任教,正是在这个艺术殿堂,吴理人打下了扎实的美术功底。除了听课,每天练笔成了他做不完的“自修课”——杭州图书馆能借的画册中所有作品,他全部临摹了一遍;齐白石最爱的古画集《芥子园画图》也临摹了无数遍。后来,在名师余任天、朱恒、孔仲起等老师的亲授下,吴理人技艺渐成。

再不画,杭州老城就没的!

1978年,中国时代的拐点。杭州也推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恢复了全市第一家涉外友谊商店,专门接待外国人和中央领导。

▲友谊商店-吴理人(中)

20岁出头的吴理人,作为友谊商店的筹建人,负责书画、珠宝、古玩和工艺品的鉴定和采购。这段时间,他常常独自一人奔走于全国各地采购优质商品,最喜欢跑的就是当地老街和书店,认识了不少民间艺人,更对中国民俗文化有了深层次的了解。他在天津见到了两位老人能制作火柴盒一样大小的微型风筝,惟妙惟肖,非常精致,在店里出售时,外国友人爱不释手。这段经历,让他深刻明白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俗文化必须传承下去。

正当吴理人处于对中国民俗文化孜孜以求之时,他的人生遇到了重大转折。中国大地万象更新,杭州这座古城大刀阔斧地开始了旧城改造。

当看到一个个大红的“拆”字,写满了街头巷尾的旧墙;当看到许多人即将离开几十年的家园,虽然搬入新房,却割不断曾经的记忆,吴理人受到了震动。一个念头冒了出来:既然不能阻止历史前进的洪流,我何不用手上的画笔,把杭州此刻的样子都挽留在纸上?这个念头像火苗一样,点燃了他创作的热情,他怕再不画,老城就没了。

1985年,吴理人毅然辞去了友谊商店的公职,将全部时间都投入到画画之中。听说哪里的老街巷、老墙门要拆,他就赶紧跑过去画,几年下来,跑遍了整个杭州城。最初的这几年,吴理人的内心常常处于一种矛盾之中——一面,是强烈的使命感;另一面,因为没有固定收入,他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当时,吴理人和妻子女儿挤在米市巷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小屋内,家里的一张八仙桌,一半当饭桌,一半当画桌。妻子在纺织厂上班,收入微薄,女儿上学需要人照顾。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吴理人的第一本书《钱塘里巷风情》诞生了。

▼相关阅读▼

吴理人 用民俗风情画记录杭州

杭州钣金退休工人78岁倪金富大伯凭着记忆 画出了50年前十五奎巷的市井风景

城市为什么需要记忆?为了明天保护今天!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品牌杭州  作者:曹工化  编辑:郭卫
返回
出生于杭州书香人家的吴理人,是一位中国民俗风情画家,他四十年笔耕不辍,情系钱塘里巷与大运河,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一幕幕已经消失的杭城民俗风情和运河遗韵。他出版了《钱塘里巷风情》、《运河杭州风情》、《运河南端市井荟》、G20特辑中英文《画说运河》连环画和《运河杭州二十四节气民俗画》等几十本书。吴理人执着坚守杭州民俗文化,参与举办了上百次大大小小有关杭州运河文化的讲座,他以画的方式“吸睛”,被誉为“画说杭州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