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这本书告诉您苏东坡在杭州的N种模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17:36   

《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司马一民/著

浙江教育出版社2023年1月出版

您心目中杭州的“老市长”苏东坡是什么模样?浙江教育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司马一民(杭州市政协智库专家、杭州宋韵文化研究学者)新著《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会告诉您苏东坡在杭州的N种模样。

《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是杭州历史文化中有关苏东坡诗词解读的普及读本。苏东坡的生平和各方面的成就,特别是他的诗词,千百年来已有众多研究成果,《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独辟蹊径,通过深入解读苏东坡写的与杭州相关的诗词,挖掘了诗词背后的宋韵故事,展示了苏东坡在杭州丰富多彩的人生阶段。读者可以从《脚步轻快走新登》《田间竹林访於潜》等篇了解苏东坡为官的日常情形,从《桂花诗里传情谊》《吴山之上有美堂》等篇了解当时杭州官场的生态,从《醉酒牡丹插上头》《别样观感钱江潮》《十三楼里端午节》等篇了解宋代杭州人的生活情形,从《携手走过归隐桥》《望湖楼下水如天》等篇了解苏东坡与师友的情谊,从《隔空对诗林和靖》《婉约诗词存珍爱》等篇了解苏东坡的真性情,从《何时有诗说苏堤》《诗作菜谱东坡肉》等篇了解杭州人对苏东坡的喜爱……

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黄健说,《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构思新颖,可读性强,不仅让读者能从多个维度认识杭州宋韵中的苏东坡,而且也给读者带来阅读杭州宋韵中的苏东坡的美的享受。浙江省委党校教授董建萍说,苏东坡的诗,有大量的是记录事件,记录自然,记录友情,记录家长里短,有着反映历史生活的不凡价值。而这些诗,往往不太被重视,大量被湮没。司马老师凭借其深厚文史功底,对苏东坡在杭州期间写的诗做了深入的勾陈洗练,让它们现身今世,供我们学习阅读,领会宋韵。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康志友说,《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不但让我们看到苏东坡诗里当年的杭州,山水美景,平民生活,同时也让我们从诗里杭州看到了一代文豪苏东坡关注现实,勤政为民的品格风尚。杭州文史研究者陈晓雷说,《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将历史背景、人物处境、作者心态、喻诗寄情高度提炼、深度还原,以通俗易懂的言辞表达,持卷阅颂,有身临其境般感受。 

▼延伸阅读▼

司马一民:苏东坡就是宋韵

凌雁:读司马一民新著《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

来源:浙江教育出版社  作者:教轩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康志友说,《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不但让我们看到苏东坡诗里当年的杭州,山水美景,平民生活,同时也让我们从诗里杭州看到了一代文豪苏东坡关注现实,勤政为民的品格风尚。《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是杭州历史文化中有关苏东坡诗词解读的普及读本。浙江教育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司马一民(杭州市政协智库专家、杭州宋韵文化研究学者)新著《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会告诉您苏东坡在杭州的N种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