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司马一民新著《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17:27   

相关阅读:

《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时隔1200年的敬意

司马一民先生的《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一书今年4月上架热销,他便念叨起杭州的还有一位“市长”苏东坡,想出一本与《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相似的书,连书名都已经想好了:《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两本书书名句式相似,都取自于两位“市长”的诗句。司马一民先生说,他要用这种方式向两位世代杭州百姓爱戴的“市长”表达敬意,同时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两位“市长”丰富多彩的杭州岁月。我作为第一读者,奉命写几句读后感。

现在,宋韵非常热门,各种研究丰富,各种活动繁多。记得司马一民先生也写过一篇与宋韵相关的文章,题目是《苏东坡就是宋韵》。他在文章里这样论述:“苏东坡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不仅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成就斐然,更为难得的是他在各地执政时都政绩卓著,深受百姓爱戴。苏东坡的远见卓识、敢于担当、执政为民,是中国古代士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典范。苏东坡懂生活、热爱生活,又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分契合。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述苏东坡,我以为‘苏东坡就是宋韵’非常贴切。”这样的论述把宋韵具象化标志化了,使得普通读者通过了解认识苏东坡,从而更容易理解宋韵。

司马一民先生把对宋韵的理解融入在了这本《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书中。通过对苏东坡在杭州所写的和离开杭州所写的与杭州相关的诗词解读,挖掘了诗词背后的故事,展示了苏东坡在杭州丰富多彩的人生阶段。读者可以从《脚步轻快走新登》《田间竹林访於潜》等篇了解苏东坡为官的日常情形,从《桂花诗里传情谊》《吴山之上有美堂》等篇了解当时杭州官场的生态,从《醉酒牡丹插上头》《别样观感钱江潮》《十三楼里端午节》等篇了解宋代杭州人的生活情形,从《携手走过归隐桥》《望湖楼下水如天》等篇了解苏东坡与师友的情谊,从《隔空对诗林和靖》《婉约诗词存珍爱》等篇了解苏东坡的真性情,从《何时有诗说苏堤》《诗作菜谱东坡肉》等篇了解杭州人对苏东坡的喜爱……

司马一民先生以解读诗词切入的方式普及优秀的传统文化、普及杭州的历史文化,是让传统文化走进普通读者的有效途径,他近年出版的此类图书畅销就是实证。让优秀传统文化从古籍里走出来,让古诗词从唯美研究中走出来,面向大众、贴近大众、被大众接受,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此书也一定会受到读者喜爱。

凌雁,笔名梅花,资深媒体人,多次获得过全国新闻奖和浙江省新闻奖,出版过《遇见100个北欧》《楼外楼宋韵新滋味》等书籍,参与“杭州社区文化家园丛书”采写

(此文系《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序言)

▼延伸阅读▼

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讲故事 《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呈现曼妙杭州

来源:《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序言  作者:凌雁  编辑:郭卫
返回
司马一民先生把对宋韵的理解融入在了这本《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书中。读者可以从《脚步轻快走新登》《田间竹林访於潜》等篇了解苏东坡为官的日常情形,从《桂花诗里传情谊》《吴山之上有美堂》等篇了解当时杭州官场的生态,从《醉酒牡丹插上头》《别样观感钱江潮》《十三楼里端午节》等篇了解宋代杭州人的生活情形,从《携手走过归隐桥》《望湖楼下水如天》等篇了解苏东坡与师友的情谊,从《隔空对诗林和靖》《婉约诗词存珍爱》等篇了解苏东坡的真性情,从《何时有诗说苏堤》《诗作菜谱东坡肉》等篇了解杭州人对苏东坡的喜爱……司马一民先生以解读诗词切入的方式普及优秀的传统文化、普及杭州的历史文化,是让传统文化走进普通读者的有效途径,他近年出版的此类图书畅销就是实证。相关阅读:《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时隔1200年的敬意司马一民先生的《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一书今年4月上架热销,他便念叨起杭州的还有一位“市长”苏东坡,想出一本与《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相似的书,连书名都已经想好了:《苏东坡:前生我已到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