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螺抵只鹅”这道春天的味道上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13:16   

“清明螺,抵只鹅”。又快到一年清明,衙前镇杨汛村不少村民开始在西小江耙螺蛳,让市民品尝春天的味道。

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杨汛村的许多村民就是靠耙螺蛳为生的,最多时全村有300艘左右的小划船。后来,随着工业发展、就业机会增多,耙螺蛳的村民渐渐少了,如今,村里尚有100来艘小划船,耙螺蛳的人大多都在50岁以上。村里的年轻人偶尔也会耙螺蛳,权当是一种乐趣。

杨汛村当地还有“清明螺,抵只鹅”“笃尾巴螺蛳过酒,神仙见了勿肯走”的民谚,意思是说,西小江里的青壳螺蛳,颗大肉壮,是一道佳肴。

杨汛村螺蛳做法多样,有“八大碗”之称,就是将螺蛳制作成螺三鲜、水煮螺蛳、酱爆螺蛳、鱼烤蒸螺蛳、酱油蒸螺蛳、咸菜蒸螺蛳、螺蛳肉南瓜羮、螺蛳肉炒韭菜八种菜品,道道美味。

▼延伸阅读▼

任轩:吃运河

杭州这座美食天堂和杭帮菜

听…西湖的味道!

还记否?老底子用“耥兜”耥螺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图文/范方斌  编辑:郭卫
返回
杨汛村螺蛳做法多样,有“八大碗”之称,就是将螺蛳制作成螺三鲜、水煮螺蛳、酱爆螺蛳、鱼烤蒸螺蛳、酱油蒸螺蛳、咸菜蒸螺蛳、螺蛳肉南瓜羮、螺蛳肉炒韭菜八种菜品,道道美味。老底子用“耥兜”耥螺蛳。村里的年轻人偶尔也会耙螺蛳,权当是一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