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最后一轮公益导览预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12:18   

由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西泠印社主办,至微堂协办的《湖山镌永——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于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3月12日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开展。

本次西湖摩崖展,主要展示浙江省博物馆所藏的清、民国时期旧拓本,以及杭州市园文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泠印社等机构及下属单位所藏的当代新拓本,共计208件(组)。展览分城内诸山、南山、飞来峰、北山和定山五个单元,覆盖杭州西湖周边群山,完整展示自唐代以来西湖摩崖题刻的全部精华。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展示西湖摩崖题刻的历史和现状,分析西湖景观的生成和变迁,丰富当代杭州文化旅游的新视角和新路线。

相关报道:

湖山镌永,跟着摩崖题刻读懂西湖

展览最后三周期间,将特别邀请学者许力,资深访石人奚珣强、马鹰,至微堂主理人陈洁,西湖遗产中心倪小蒙,以及策展人魏祝挺进行最后三次现场导览。活动中将有金石捶拓技术演示,也有首次公开最新发现的王阳明圣果寺诗刻拓本,欢迎观众踊跃参加。

01

导览专家 奚珣强

资深访石人,十年间访遍西湖群山的摩崖石刻1000多处。相继发现南屏山阮元“荔峰”、南屏山小有天园的司马池司马光等题名、张若谷等题名、郑民彝等题名、苏舜钦等题名、乾隆帝小有天园诗,飞来峰神尼舍利塔下的唐源少良等题名、冷求等开路记等、飞来峰天竺寺的唐萧悦等题名、唐王澹等题名、乾隆帝“秀拔”、“无不奇”榜书,飞来峰香林洞的蔡友善题名、莲花峰的郑獬章惇等题名等数十方失落上百年的摩崖题刻,部分甚至是历代金石志无考品。

导览专家 陈洁

“至微堂”主理人,十年广告人变身文化艺术爱好者与实践者,长期从事金石摩崖的传拓工艺研究与实践,将金石摩崖推广应用于当代文人书房客厅的实践者。

对谈人 马鹰

资深访石人,足迹遍及全国各地。

时间2023年2月26日14:00-16:00
地点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本次活动将在现场演示金石捶拓技术。

02

导览专家 倪小蒙

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深耕西湖十余年,长期从事于文化景观监测、文物遗产保护研究,共同参与《湖山镌永-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策展。目前主要负责西湖景区范围内文物保护和遗产监测工作,并开展文物遗产数字化保护探索。走遍了西湖的山山水水,默默地守护着西湖。

▼对谈人 魏祝挺▼

本次展览策展人。

时间2023年3月3日14:00-16:00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本次活动将在现场展示最新发现的王阳明圣果寺诗刻拓本。

03

导览专家 许力

西湖摩崖石刻研究的先行者。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特聘教师;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意大利著名建筑艺术杂志《ABITARE》中文版总编。长期致力于古代美术史、金石学、以及古典园林学领域研究。参与编著《西湖摩崖萃珍一百品》(杭州出版社)、《杭州凤凰山摩崖萃编》(西泠出版社)、《杭州花港摩崖萃编》(浙江古籍出版社)、《齐云山石刻》(西泠出版社)等摩崖石刻专业书籍。

对谈人 魏祝挺

本次展览策展人。

时间2023年3月10日14:00-16:00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相关阅读▼

“湖山镌永——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浙博展出

“山中何所有”? 西湖寻石记

西湖野洞惊现北宋摩崖,完好如新!



来源:浙江博物馆(ID:zjmuseumV)  作者:魏祝挺  编辑:郭卫
返回
由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西泠印社主办,至微堂协办的《湖山镌永——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于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3月12日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开展。时间2023年3月3日14:00-16:00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本次活动将在现场展示最新发现的王阳明圣果寺诗刻拓本。02导览专家倪小蒙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深耕西湖十余年,长期从事于文化景观监测、文物遗产保护研究,共同参与《湖山镌永-杭州西湖历代摩崖题刻拓本展》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