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力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2:01   

能够集中体现杭州宋韵的是什么?是那些流传了千年的古诗词,在那些精美的诗篇里,展现出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等诗人的风骨,记载着宋式的优雅生活场景,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西泠印社出版社推出司马一民(杭州市政协智库专家、杭州宋韵研究学者)的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2022年8月出版),挖掘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呈现给读者丰富多彩的杭州宋韵。

这本书分钱塘风情、诗蕴情意、胜迹寻踪三个板块,从古诗词切入,挖掘古诗词里蕴藏着的杭州故事和古代诗人们的趣闻。读者可以从这本书里解读的姜夔四首《灯词》了解“南宋杭州人过年有‘三看’”、解读的《泛舟绕孤山赏荷花,晚泊玉壶得十绝句》了解“杨万里在哪里赏荷?”、解读的《赠上竺辩才师》了解“辩才法师妙手‘摩顶’治病”、解读的《长相思》了解“林升为谁‘长相思’?”、解读的《游杭州圣果寺》等诗了解“王安石到过杭州哪些地方?”、解读的文征明《满江红》等诗词了解“从风波亭到众安桥”岳飞冤案,等等。

古代诗人们喜欢用诗词纪事,办了一件事儿、到访一个地方、探访朋友、看风景、聚会等等,都会留下诗篇,就像我们现在遇事喜欢拍个照发朋友圈一样,古诗词是有别于正史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这本书通过对有关杭州的宋诗宋词解读,挖掘诗词背后的故事,多方面展示杭州宋韵,并配有杭州实景图片和古画,既有文史知识,又有趣味。

专家点评

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讲故事

---王利民(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文史专家)

司马一民先生的又一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面世,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已是他此类力作的第四本,可喜可贺。

宋代诗词是宋韵文化的精华。宋诗以平淡为美,极具思想深度,与唐诗双峰并峙;宋词可歌可吟,无所不咏,为广大群众所喜好,是唯一堪于唐诗媲美的古典文学体裁。

司马一民先生是资深媒体人,长期涉猎文史,熟读宋诗宋词,眼光独到,见解深刻,善于从精美的诗词中,发现当时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名人逸事。更为难得的是,司马一民先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用百姓看得懂的文字,平平实实、真真切切地把诗词里的故事讲出来。也因此他的书往往一面世就会很快售罄。

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透过宋式生活场景,讲述钱塘风情,透过宋时名人交往,感叹诗蕴情意,透过宋代名人足迹,记录胜迹寻踪。从宋诗宋词到引人入胜的故事,司马一民先生始终坚持以史实为基础叙述历史,以事实为依据再现场景,充分显示出其扎实的文史功底。文史人已然成为了司马一民先生又一张名副其实的名片。

精彩浓缩的杭州宋韵

---沈金华(中共杭州市委政研室一级巡视员、市咨询委办公室主任)

“唐风宋韵”,曾是中华文化极度绚烂的两座文化高峰,时下“宋韵”正经历千年未有之高光和关注,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文化自信相关。然“宋韵”是什么?尚没有一个精准的定义。相对“唐风”之开放与豪情,“宋韵”更显现文治立国、文艺精致、人性精神的探寻和审美意境,它体现在宋代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更集中蕴涵在宋代诗词里。司马一民老师近期新作《诗词里的杭州宋韵》,以城为境,以诗为媒,其意义和价值在于为我们解读呈献了一个精彩浓缩的杭州宋韵

何以敢称精彩浓缩?愚以为杭州宋韵浓缩了中国文化之精粹。从中华文化言之,中国科技文化“造极于赵宋”,宋词承前启后,独树一帜;从中国诗词分类言之,不外乎时空两种场境,且相互融合,而杭州宋韵以“一城之域”承载中华诗词文化之光辉,应是实至名归,不可争议的。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布尔迪厄认为“文化场境”是城市空间产生的历史文化生态,它决定着城市性格和居民素养。当今城市竞争发展,正经历“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的变迁,城市更需要文化温度和精神滋养。司马一民老师笔耕不辍,潜心研掘,在最恰当的千年时光、在恰当的地理空间呈现了一份最丰富、最精致、最完美和最便捷的“文化大餐”,其最大特点在于“文化场境”的亲历体验,让我们读《诗词里的杭州宋韵》,以“一城之窗”得中华文化之精华和滋养。

来一次一纵情怀的“宋韵”穿越

---张永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

我曾与朋友开过一个玩笑,说如果真能穿越的话,你最想回到古代哪个王朝。他说,真的可以挑选,我想回到宋朝,选择南宋的杭州,做一个宋朝人。宋时的临安有着优美的风景、丰盛的美食、恬适的生活,确实让人心生遐想,梦中向往。今天,有幸读到司马一民先生的《诗词里的杭州宋韵》,遐想与向往便有了依托的载体,在静心阅读中,享受美妙的故事,回味千年的风情,感受不绝的诗意,走进可感可爱的 “宋韵”。

宋韵,渗透在杭州的一山一水、一街一巷、一粥一饭,更蕴含在宋人的诗词歌赋、趣闻轶事里。杭州,浸透着江南特有的柔美和风韵,让文人墨客吟诗作对的情感一触即发,更何况“遭遇”到了苏东坡、林和靖、王安石、陆游、杨万里、李清照、辛疾弃这些大腕高手。作者以他特有的笔触轻松愉悦地让他们伴你游、伴你玩,伴你吃、伴你醉,一起沉浸于西湖的山水,徜徉在南宋临安的街巷,出入于充满着美味的酒肆,感受那繁华的节日盛景。让我们从作者开启的诗性智慧出发,来一次赏心悦目、一纵情怀的“宋韵”穿越吧!

诗词里的杭州宋韵更加有声有色

---羊芳芳(杭州市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杭州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如果说大唐盛世是弘大的,那么大宋王朝则是繁华的。大宋文化主要体现在“韵”字,宋韵文化之“韵”不仅体现在宋代文人、士大夫的高雅情怀与责任意识,更体现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之中。作为南宋都城和文人墨客游玩、抒怀必到之处,杭州在古人笔下摇曳生辉。

司马一民先生的新著《诗词里的杭州宋韵》通过对描写杭州诗词的梳理,充分挖掘诗词背后的杭州风俗、杭州故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出南宋的故事。尤其是找到了一些民间传说与诗人、诗词、古迹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这些联系串成生动的故事,选材新颖独特,不附平庸,令人耳目一新,更可见作者的文学功底以及对杭州的熟悉了解程度之深。我最喜欢里面关于辩才法师妙手“摩顶”治病这一篇,语言诙谐、情趣盎然、可读性强。“摩顶”治病的事情听起来很玄乎,但似乎又却有其事,最重要的是苏东坡与辩才法师的情谊却是有诗词为证的,上天竺寺、龙井寺、过溪亭这些原来熟悉不过的地方又被赋予了新的故事和生命,也体现了作者观察的敏锐与细致。文中更有很多耳熟能详的诗词,比如《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登飞来峰》等,既有对诗词的解析,更有对望湖楼、飞来峰的介绍,不免叫人想再仔细地品读一番。

司马一民先生通过从景中找诗、从诗中见景等手法,梳理了宋代丰富的生活场景,以及背后少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于细微处见真章,所展示的诗词里的杭州宋韵更加有声有色。

读懂“杭州宋韵”的别样途径

---凌雁(资深媒体人、作家)

宋韵的涵盖面很广,我觉得最有“韵味”感觉的是诗词,最有“宋韵”感觉的是宋诗宋词,最有“杭州宋韵”感觉的是那些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要探究或者要展现杭州宋韵,解读那些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比较有意思。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要体会“杭州宋韵”,虽然有两宋的正史,却难免失于乏味,远不如宋诗宋词中反映的社会生活、个人情感来得生动有趣。因而解读那些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也许是读懂“杭州宋韵”的别样途径。读者可以通过阅读本书中《过端午节的十三间楼在哪里?》了解吃粽子之外的宋代杭州端午节,阅读《范仲淹两度拜访林和靖》了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心路历程,阅读《王安石到过杭州哪些地方?》了解这位变法人物与杭州的渊源……

读司马一民对与杭州相关的宋诗宋词的解读,也许不能说事事都史海钩沉,却也是事出有据,尽可能还原当时的社会生活场景。司马一民的写作,坚持不虚构不演绎不戏说,他认为可以把对历史想象的元素展现给读者,没有必要代替读者去对历史想象。对此,非常认可

让宋韵文化深入人心

---赵芳洲(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司马一民老师文如其人,既有大雅之风,亦不乏亲切实际的烟火气;在温润风雅中濡染,沉淀千载的厚重,又似清韵流光的青花蝶,从宋韵中翩跹而来,悄落心际。新书《诗词里的杭州宋韵》字字句句,心心念念,让南宋文化这张金名片更加深入读者之心。

南宋的气息,弥漫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河渠山野。这些亘古弥新的气息,如经冬之古树,若不息之河流,与城市相生相依,构成了浙江特有的人文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杭州人的美学与气质。或许在杭州,南宋流韵俯首皆是,但唯有全面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以独特的热爱与匠心加以雕琢,才能得以窥见宋韵真容,才能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实现文化共富、精神富有注入来自历史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在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家喻户晓的今天,人们常常思索,如何让宋韵文化可感知、可体验、可分享?可以说,《诗词里的杭州宋韵》书中那些流传了千年的经典古诗词、那些精美诗篇里的优雅生活场景,汇聚成独特韵致、回响于历史时空,讲好讲活了“杭州宋韵故事”,也开启了每个人心中那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宋韵文化之窗,成为了破题之法

我们深切期待,通过寻访诗词里的杭州宋韵,更好传承两宋文化中具有创造价值和进步意义的内涵,充分发挥千年宋韵在文化熏陶、气质提升、精神升华上的重要作用,用文化基因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以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之美更好展现城市范例的共富图景。

▼延伸阅读▼

司马一民:讲好“杭州宋韵”故事的别样途径

《楼外楼宋韵新滋味》受热捧

《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时隔1200年的敬意

苏轼的诗里杭州:《杭州宋韵话东坡》

讲杭州故事的《诗里杭州》重印了

来源:你我看世界(ID:nwkshj)  作者:钟河  编辑:郭卫
返回
司马一民先生通过从景中找诗、从诗中见景等手法,梳理了宋代丰富的生活场景,以及背后少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于细微处见真章,所展示的诗词里的杭州宋韵更加有声有色。可以说,《诗词里的杭州宋韵》书中那些流传了千年的经典古诗词、那些精美诗篇里的优雅生活场景,汇聚成独特韵致、回响于历史时空,讲好讲活了“杭州宋韵故事”,也开启了每个人心中那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宋韵文化之窗,成为了破题之法。司马一民先生是资深媒体人,长期涉猎文史,熟读宋诗宋词,眼光独到,见解深刻,善于从精美的诗词中,发现当时的文化现象,挖掘背后的名人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