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寿宫开馆,迎来的第一批小游客为什么是他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17:24   

在聚远楼里上课,听馆长阿姨讲解,德寿宫开馆,迎来的第一批小游客为什么是他们?

11月18日上午,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作为开馆仪式的一部分,胜利山南小学小海燕受邀,为与会嘉宾重现宋式学堂师生学习的场景。

一大早,小海燕们穿上宋制服装,走过宋韵长廊,来到聚远楼里晨读。

当重华殿前的舞台徐徐打开,德寿宫揭开神秘的面纱。北苑园林区的聚远楼里,传来了宋代学子诵读的声音。“范先生”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古诗《寒菊》,重现宋式学堂的情境。通过讲解,小海燕们学到了寒菊不畏严寒的品格,也感受到了诗人热爱祖国,不向侵略者低头的气节。生动的课堂给前来参观的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领导、专家、记者们打听到孩子们来自胜利山南小学,纷纷为这所南宋“皇城根”下的学校点赞。

下课了,小海燕们还得到了一个特别的福利——参观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更为激动的是,博物馆的副馆长周佶阿姨亲自做讲解员,在周阿姨和其他讲解员的共同带领下,小海燕们在“重华殿”听宋高宗、孝宗故事,和数字虚拟人“谷小雨”对话,在德寿宫遗址中寻找“香糕砖”、围棋子、木筷子……这可是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迎接的第一批小游客哦!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让小海燕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为什么胜利山南的小海燕有机会参与本次宋韵文化节活动呢?那是因为胜利山南小学是一所独具宋韵韵味的探索性成长乐园。学校有上城区三星级学习中心——“皇城根”优秀传统文化学研基地,小海燕们不仅可以看到丰富的宋代书画、达人铜雕,还能参加宋韵课程和活动,如南宋官窑、点茶、拓印等,在校园里常常和“宋韵”撞个满怀,努力成长为具有“中国心·未来眼”的胜利山南小海燕。可以说,胜利山南小海燕身上传统文化的气质晕染,跟德寿宫的气场正呼应!

▼延伸阅读▼

德寿宫开馆啦!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

德寿宫“火”出圈:让历史可及可感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杭州这所四百年历史的学校这样做

“优秀传统文化学研基地”这个学校给伢儿们送上特殊的六一节礼物

来源: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  作者:邵丹  编辑:郭卫
返回
作为开馆仪式的一部分,胜利山南小学小海燕受邀,为与会嘉宾重现宋式学堂师生学习的场景。11月18日上午,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范先生”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古诗《寒菊》,重现宋式学堂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