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学研基地”这个学校给伢儿们送上特殊的六一节礼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8 20:48   

六一节前夕, 5月27日上午,上城区政协“落实区域‘双减’工作 高质量发展课后服务”“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会在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召开。

作为专题协商会的内容之一,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的“皇城根”——优秀传统文化山南学研基地隆重亮相。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熊群峰,上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芳,区委常委毛素云,区政协副主席步汉英,区政协文史研究会会长陈少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等领导与校长郭荣强一起为基地揭牌,区相关部门、各街道委员小组负责人、部分区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及市民代表一同参与。

区政协选择在胜利山南小学召开本次专题协商会,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山南学研基地空间资源等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努力创造课程资源、服务学生发展这一理念的高度认可。

“皇城根”——优秀传统文化山南学研基地现阶段的展示以宋韵为主题。与会领导和嘉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体验了学研基地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等互动空间,听取郭荣强校长介绍了学研基地的理念和愿景,品味宋人生活之精致,体会宋人艺文之风雅。

“皇城根”——优秀传统文化山南学研基地是六一儿童节前夕,学校为同学们送上的一份特殊大礼。 基地内各类精美书画器皿、“宋四雅”物化展示、图书影音互动体验等,令与会领导和嘉宾叹为观止,纷纷感慨,“最忆是宋韵,最美是山南”。胜利山南小学位于凤凰山之南,钱塘江之畔,龙山河之侧,具有开展宋韵学研课程得天独厚的优势。站在学校教学楼,抬眼望去,凤凰山上曾有过南宋皇城;走几步便可到京杭大运河的世界文化遗产点——开凿于吴越时期的龙山河。

在“双减”背景下,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立足“家校政社”协同育人,通过与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教育局、南星街道和辖区企业等多方联动,开发与引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构建集空间环境、学习支持、智能技术、实践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式、无边界、智慧型的学习空间,旨在探索精神共富理念下,未来社区文化中心的建设模型。

“皇城根”——优秀传统文化山南学研基地启动后,将分为互动板块、走读板块、学研板块、体验板块、学习板块、展示板块,以丰富的传统文化展品、多元的传统体验项目、独特的实践传习课程,借助数智化媒体互动设备和数字化课程,基于儿童学习方式分成博物观览、多元体验、精艺传习三个课程体系,博物观览包括书画欣赏、古玩鉴赏、古韵达人三大课程;体验互动包括水墨留痕、模样拓印、宋韵游艺三大课程;精艺传习包括南宋官窑、萧山过江布、民艺学堂三大课程,让学生走进历史,感受宋韵之美。

体验宋韵

与会领导、代表对胜利山南小学一流的硬件设施、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特色的学研基地给予高度肯定,并倡议多部门联动,统筹资源,以点带面,将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的优秀经验复制共享至全区全市。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定当不负使命,打造家校政社协同育人新样板,为擦亮上城美好教育金名片,全面助力未来社区建设和共同富裕文化追求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来源: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ID:hzsjyfx)  作者:通讯员:郑程橙;图片:陆琦/袁鹏炜  编辑:郭卫
返回
区政协选择在胜利山南小学召开本次专题协商会,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山南学研基地空间资源等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努力创造课程资源、服务学生发展这一理念的高度认可。在“双减”背景下,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立足“家校政社”协同育人,通过与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教育局、南星街道和辖区企业等多方联动,开发与引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构建集空间环境、学习支持、智能技术、实践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式、无边界、智慧型的学习空间,旨在探索精神共富理念下,未来社区文化中心的建设模型。“皇城根”——优秀传统文化山南学研基地启动后,将分为互动板块、走读板块、学研板块、体验板块、学习板块、展示板块,以丰富的传统文化展品、多元的传统体验项目、独特的实践传习课程,借助数智化媒体互动设备和数字化课程,基于儿童学习方式分成博物观览、多元体验、精艺传习三个课程体系,博物观览包括书画欣赏、古玩鉴赏、古韵达人三大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