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寿宫开馆啦!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9 07:18   

800多年前穿越而来的南宋水晶璧,仅展七天的宋代团扇

全省南宋文物珍品集结德寿宫,记者独家探访开馆首展

11月18日上午,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正式启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为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揭牌并启动“2022宋韵文化节”。

本届宋韵文化节主题为“宋韵今辉”,按照“全域联动、全民互动、宣传带动”的总体思路,联合杭州市、温州市、绍兴市、衢州市、台州市等地共同举办。活动将延续至12月底,其间将重磅推出五大主体活动,宋画之韵研讨会、大型民族交响音画《宋韵·华章》、2022悦读宋韵节、“宋韵今辉”艺术特展、2022“梦溪杯”宋韵文化IP转化大赛。

同时,以“德寿集珍,锦绣重华——宋代文物珍品展”为主题的特展在德寿宫精彩亮相。

德寿集珍,锦绣重华!这是全省宋代文物精品的一次集大成的展览,如此众多的宋代文物集结亮相展出,极为难得。这也是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后迎来的第一个重磅特展。

布展期间,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记者已经独家对“德寿宫举办的首次特展”进行了提前探访。11月22日德寿宫面向公众试开放,等你来一饱眼福!

开馆仪式现场 记者 陈中秋 摄

在宋高宗颐养“德寿”之所,重现宋时锦绣繁华。这批“德寿集珍”有什么难得一见的宝贝呢?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副馆长周佶带我看了一块“神奇”的南宋水晶璧。

玲珑剔透、纯净透亮!实在难以置信,这哪是800多年前南宋的东西啊,简直就是现代的工艺品。

细看“水晶璧”,垂直整齐的内壁,规则如机器般精准的切割,我们不能不折服于宋代美学。

这块水晶璧出土自台州黄岩区屿头乡前礁村南宋赵伯澐(yún)墓。2016年,考古专家对赵伯澐墓进行发掘时,发现了这枚通体透明的水晶璧,当时是非常轰动的考古事件。极具现代色彩的水晶,怎么会出现在宋代墓穴中呢?难道真的存在穿越时空这回事?

专家的解释是,“水晶璧”是一件美观时尚的配饰,可以用来压制飞扬的轻薄丝绸衣物,的确是南宋时期的器物。

这次“德寿集珍,锦绣重华——南宋文物珍品展”上,还有一件“必看”之宝——来自杭州博物馆的“宋无款竹丛翠鸟图团扇页”。

这件展品是省内罕见的团扇精品。由于文物保护的特殊性,平时在杭博,“宋无款竹丛翠鸟图团扇页”也是秘藏馆库,轻易不会示人,此前杭博建馆20周年特展上,只拿出来过两次,每次展期仅短短五天。

据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副馆长周佶介绍,这次“德寿集珍,锦绣重华——南宋文物珍品展”,“宋无款竹丛翠鸟图团扇页”将面向公众,展出整整一周,长达七天!

所以,如果你有机会预约进馆参观德寿宫,一定一定不要忘了来重华宫正殿旁边的特展区看看这面团扇。

“这次展览,我们向全省博物馆、文保机构调集了宋代的精品文物集中展示,通过深入挖掘南宋皇室及文人士大夫在收藏活动中表现出的审美内涵和精神寄托,来引导公众感受宋物之美,加深对宋韵的理解与认识。”周佶介绍展览缘起,“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希望能够成为南宋文化传承和传播的平台,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向社会广泛征集来自各界的宋代器物,希望能在2023年亚运会举办期间,汇集省内乃至全国的南宋精品文物,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宋式哲学与美学,展示宋韵之美、杭州之美和浙江之美。”

“德寿集珍,锦绣重华——南宋文物珍品展”,取意南宋赵希鹄的《洞天清禄集》,通过“艺术鉴藏”与“设计美学”等美学理念的展览视角,梳理南宋皇室及士人收藏艺术的“清、雅、古、奇”四个美学范畴,共展出书画、瓷器、金银器、青铜器、玉器、漆器等30余件珍贵南宋器物(其中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4件)。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采用预约制形式对外开放,11月19日上午9:00起开放预约,11月22日起面向社会试开放。市民游客可通过官方公众号提前1-3天预约参观,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30—下午5:00,周一例行闭馆。首月为试运营阶段,其间每天开放预约500人。试运营期间仅提供个人参观预约,暂不接受团体预约。入馆参观需出示本人预约码或有效证件,并遵守杭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 记者 潘卓盈 摄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1月18日上午,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正式启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为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揭牌并启动“2022宋韵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