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幽赏·夏:空亭坐月鸣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9   

夏日山亭对月,暑气西沉,南熏习习生凉,极目遥山,盘郁冰镜,两湖隐约,何来钟盘?抱琴弹月,响遏流云。高旷抚《秋鸿出塞》,清幽鼓《石上流泉》《风雷引》可辟炎蒸,《广寒游》偏宜清冷。乐矣山居之吟,悲哉楚些之曲,泠然指上《梅花》,寒彻人间烦愤矣。噫!何能即元亮无弦之声,得尘世钟期之听哉?宜正音为之绝响。

——高濂《夏时幽赏·空亭坐月鸣琴》

传承四千年的乐器,世界上绝无仅有。

一张琴,浓缩一部中国史。舜作五弦琴,象征五行五音;

周文王、武王各加一弦,象征北斗七星。

隐者陶渊明,以一张天下无双的“无弦琴”,成为当时出名的“行为艺术家”。

(注:出自南朝梁萧统《陶靖节传》:“渊明不解音律,而蓄无弦琴一张,每酒适,辄抚弄以寄其意。”)

作为华夏传统雅乐,古琴是贵族必修课“六艺”之一,只有翩翩君子才有资格学习。它建立了上古与今天的连结,见证了朝代更迭,经历过繁华和没落, 也陪伴过如朝露般的生命。

筝和琵琶音色华丽,擅于表现杀伐刚烈。而古琴最具隐者的飘逸:恬淡、散漫,柔韧松透似老龙吟,闲庭信步似江翁独钓,在无欲中蕴藏至刚的力量。甚至,它更强调心境,强调与天地的共鸣。

它不是炫技式的表演,而是独白;它不寻找听众,只求知己。

琴无弦,心有音,“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琴是文人的朋友。既是朋友,就要尊敬它:闻丧、为乐、事冗不弹,不净身、衣冠不整、不焚香、不遇知音不弹;寒、暑、风、雨、雷、雪不弹。

一定要在状态最好的时候和它谈心。

杭州西郊靠近富阳处连绵的山谷,有一座宁静的小镇——双浦。那里盛产九曲红梅的茶叶,也盛产艺术家和隐士。我偶然间走入一处草木丰隆的小院, 院墙覆着茂密的紫藤花盖。门虚掩着,斫琴人在院子里,正为一张上了胎泥的仲尼琴调音。

用两块老木头,手工制作一张古琴,这是中国最古老的手艺之一,却由几位年轻男孩共同完成。他们满手灰泥,表情认真持重有仪式感。

琴身由整块木头斫空而成。桐、杉、松属阳,用来制作琴面,梓木属阴,用来制作琴底,取阴阳调和之意。斫好琴面、琴底,以鱼鳔胶黏合。琴有形似头、颈、肩、腰的曲线,抚琴的手,温柔珍重,像对待如花似玉的美人。琴木要“轻、松、脆、滑”,尺寸、木种、部位、年份、木纹、虫蛀都影响音色。从老宅拆下的梁柱、门槛、沉船木、漂流木,甚至古冢败棺,都可以成为理想的材料,越古越劲。

琴木外包裹以白麻打底、上覆鹿角霜的灰胎,以抚平木纹。胎泥有耐磨防腐的作用。上了胎泥的琴,用琴绷确定琴弦与琴徵的位置,以砗磲、蚌壳定下徵位。胎泥外用大漆髹饰,上弦,正音,一张琴便完成了。

一张好琴,是人与天地沟通的媒介。

琴的尺寸长短均对应阴阳天道,颇具深意。琴面圆形,象征天,琴底方形, 象征地;十三个徽位,代表十二个月和闰月;龙池八寸,象征八面来风,凤 沼四寸,象征四气应和......

徽位,古琴上用螺钿标记的音位,相当于吉他的“品位记”

斫一张琴,要经过选材、造型、槽腹、合琴、绷麻、灰胎、大漆、调整、 上弦等大小两百多道工序,前后历时两年才能完成。

斫琴的过程,也是磨性子的过程。能否制作出流芳百世的名琴,看努力、看天赋、看经验,更看缘分。琴和人,往往是互相选择的。人在斫琴,琴,也在塑造人。

一位斫琴人的诞生,以五年为计。头一个五年,精通古琴演奏、音律,才有资格入门;有了亲手斫的第一张琴,方勉强从学徒出师;第二个五年,从出师到熟练;第三、第四个五年,在遵循古制的前提下,开始属于自己的创作。他们是传统匠心的遗珠,如同大浪淘沙,卷走浮尘, 只留下爱琴如命、一心一意的人。

一张琴的生命,以百年计。琴木喜旧,树长成木材数百年, 砍伐以后再放置数百年,将里面的水分与胶质慢慢挥发。上好的琴木,要用砍伐后三百年的木头,取其木性稳定,不易变形, 琴音才能通透、苍古。爷爷种树, 父亲伐木,孙子斫琴,曾孙弹琴, 每一张传世名琴,都藏着一缕千岁树魂。

在浙江博物馆“非凡的心声”古琴展厅,镇馆之宝是一张落霞 式唐琴“彩凤鸣岐”,琴底有“大唐开元二年雷威制”题刻。

图源:浙江博物馆

雷威,出自蜀地最著名的雷氏家族,三代斫琴。传说,每当大风雪降临,他就酣饮浊酒,穿上蓑衣,戴上斗笠,跑到峨眉山里,听参天大树在风中交谈。如果其声连绵悠扬,就选作斫琴之材。这张琴的音色,如凤凰清音,“一二弦如洪钟,六七弦如金磬,四弦五徽以上如羯鼓”。

“开元二年题名在,千二百载刹那空。”目前传世的古琴中,唐琴的数量不会超过20 张,四大名琴“号钟”“绕梁”“绿绮”“焦尾”,没有一张保存下来。浙江博物馆藏品,仲尼式唐琴“来凰”与万壑松式“谷应”,同样出自雷氏家族。另一张唐琴“春雷秋籁”,是唐代宗室、丞相李勉手斫。此外, 博物馆还收藏了唐末北宋初年的“秋鸿”、宋琴“韵雪”、明琴“飞龙”和清 琴“滟滪仙舟”。

与别的文物不同,琴供在玻璃柜里,会失去光泽,会开裂,会死去,唯一 的保养方式就是抚琴。琴不弹,像人不吃饭,即使是“彩凤鸣岐”这样的镇馆 之宝,也需要经常交到琴家手里演奏。我透过玻璃展柜,细细扫视着它的断纹与刻字,猜想有多少双手弹奏过它。它经历了太多沧桑,或许已经有了精魂。

琴是有形的遗产,琴学是无形的遗产。

《红楼梦》第八十六回,贾宝玉看 见林黛玉的琴谱,满眼都是简化的汉字偏旁和数字拼凑,却一个字也看不懂。这是“减字谱”,数字代表左手按弦的徽位,乇(托)、乚(挑)、勹(勾) 等代表右手弹奏的指法,一字一音,连起来就是一首曲子,熟练读谱之后,即使不懂现代乐理也能弹。至于节奏,谱子上并没有给出,欢快还是忧郁,全看琴家的心境。

浙派徐门所传古曲《秋鸿》,相传始于南宋郭楚望,亦说是《神奇秘谱》的编者朱权所作,很难考证。明宫旧藏《秋鸿图谱》可见琴谱全貌,由浙派古琴名家徐天明与孙徐梦吉删录,附以明初浙派画家朱芾所绘插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明宫旧藏《秋鸿图谱》

《秋鸿》全曲三十六个章节,自《广陵散》之后,它是篇幅最长的琴曲。秋鸿出塞,出的是雁门关,为躲避严寒,鸿雁成群结队,自北往南万里迁徙。从跌宕起伏的旋律里,我听到了憧憬、惊恐、犹豫、缠绵、孤独、友谊。“天苍茫雁何往”,以雁喻人,那些向往乐土,却又思念着故乡,在陌生的城市里团结奋斗,却仍不舍理想的人们,或许能感受到这份复杂的情愫。

《石上流泉》则平静得多。此曲传说为伯牙所作,其实大自然是最好的琴师。昔年有采药人入山中,忽闻琴声穿越松林,便沿着溪流去寻找,走了一里多,发现石上一泓飞泉汩汩流出,于是仿效其音,作《石上流泉》。

历来名家解读此曲,无非是“仁智”二字。山是仁者,水是智者,“泉动 不撼静,石静不碍动”“动而不括故乐,静而有常故寿”。智慧的柔软,与志向的坚定,并非二元对立,君子要做守正而亦懂变通之人。

《梅花引》是我最喜欢的曲目。《神奇秘谱》记载,此曲最早是东晋桓伊吹奏的笛曲。他是淝水之战的名将,音乐界“江左第一”,人称“笛圣”。

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渡金陵,泊舟青溪侧,正见到桓伊从岸上经过。船上的客人说:“他就是桓伊啊!”徽之一向行为怪诞,于是派人传话:“听说您善吹笛,请为我演奏一曲吧!”因两人素未谋面,这一要求在旁人看来,显得唐突无礼。桓伊当时官居高位,正在人们以为他会拒绝时,他却下车登船,坐在胡床上,取出“蔡邕柯亭笛”,吹奏了三调,吹完上车离去。客主不交一词,千言万语,尽在乐声中。

这首曲子就是《梅花》,后改编为琴曲,以表现梅花冰肌玉骨、傲视霜雪的高洁品性。全曲十段,主题调循环三次,故称“梅花三弄”。

《笔耕园》60开中第16开,林和靖梅花图,(传)南宋 马远

一弄,音低曲冷, 浮现出霜天雪夜,万物凋零,只有梅花一枝独秀的画面;

二弄,节奏欢快,音符跳动有力,仿佛梅花在微风中晃动;

三弄,清澈到透明的泛音,就像冷冽泉水中炸开的小气泡,再高八度,展现梅花迎风斗雪的坚毅。

尾声以音律下降总结,那是风雪停息后的平静,风雪愈寒,梅香愈烈。

琴箫和鸣的《泛沧浪》,酣畅淋漓的《酒狂》,女性视角的《胡笳十八拍》, 萋萋别情的《阳关三叠》......每当独坐听琴之时,想起将如此美妙的曲谱代代相传的人们,心中总是万分感激。我曾经偶得一本明末《东皋琴谱》影印版, 每个谱字下面竟标注了歌词,可以边弹边唱,简直是一本古代文人“流行音乐” 大全啊!

20 世纪中叶,传统文化出现断层,民间一度陷入琴筝不分的尴尬。琴师多迫于生计改行,斫琴人更是凤毛麟角动人的楚汉旧声、 太古遗音,几乎成为广陵绝响。

如今,中国进入“文艺复兴”,汉服、国学重受关注,古琴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知音。借由考古学家对琴谱的发掘,一些失传的古曲重见天日。琴家传承解读“减字谱”,与呵护一张传世名琴的意义一样重大。

两年后故地重游,大音琴坊拆迁了。斫琴师说,因为房租压力,他的工作室搬到了山的另一面一处更僻静的场所,欢迎我去坐坐。虽然离城市中心更远了,还能像南飞的鸿雁一样,坚守着初心和理想,我真的很高兴。

人类总是在追问“我是谁”,全世界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们,交出了答案。

在上一个百年,西方人为世界贡献了科技,也贡献了战争的惶恐、竞争的焦虑和欲望的烦恼。文明之潮有它的周期,下一个周期应当属于东方,因为东方人说,当月亮圆满,就是它衰落的时候。内在力量即将回归,古老的东方文明,以其悠扬的琴声,率领我们向内探索。

琴,活在翻飞的手指间。

图文作者:梵七七

节选自《杭城·四时幽赏》,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最忆杭州”系列丛书之一,由杭州出版社出版发行。

▼延伸阅读▼

【四时幽赏·春:孤山月下隐梅鹤】

【《杭城·四时幽赏》一卷跨越四百年的时空对话】

来源:慢旅(ID:manlver)  作者:梵七七  编辑:郭卫
返回
用两块老木头,手工制作一张古琴,这是中国最古老的手艺之一,却由几位年轻男孩共同完成。头一个五年,精通古琴演奏、音律,才有资格入门。明宫旧藏《秋鸿图谱》可见琴谱全貌,由浙派古琴名家徐天明与孙徐梦吉删录,附以明初浙派画家朱芾所绘插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